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零元圍標 4殯葬業串通失算 雄檢起訴

4家殯葬業者0元圍標失敗,被雄檢起訴。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4家殯葬業者0元圍標失敗,被雄檢起訴。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4/01/26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經營殯葬公司的郭姓男子有意把公司讓渡給吳姓和張姓同業,為了增加業務量,郭邀吳、張兩人參與高雄市殯葬處採購案,又找來一名同業相挺,總共四家業者參與投標,實則都是自己人圍標,並用零元圍標方式搶下標案,但開標時被發現動手腳,主持人宣布廢標;第二次開標時,意外出現第五家業者也用零元來搶標,依規定兩家以上廠商標價相同時改採抽籤,最後五家業者抽籤,中籤率高達八成的圍標這一方人馬都落榜,雖未得標卻因圍標行為違法,被檢方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

高雄地檢署指出,二○一九年十一月高市府殯葬處辦理預算四百餘萬元的「一○九年度冷凍室、停柩室、禮廳及運屍等現場勞務委託」採購案,依過去業界慣例,這類採購案多以零元投標,目的是獲得標案後可優先接洽家屬,爭取往生者後續殯葬服務機會。

郭男當時有意把公司讓渡給吳姓、張姓同業,因此邀吳、張參與投標,並找來廖姓同業協助,在郭的主導下,四家公司都零元投標,約定得標後,都把業務轉給郭男公司承作。

同年十二月標案開標時,主持人發現,參與投標的四家業者押標金連號,甚至是同一帳戶開立,認為有圍標嫌疑,當場宣布廢標。四天之後,標案二次開標,除了郭男等四家公司參與投標,突然殺出另一家殯葬業者也用零元投標,因有五家廠商零元投標,經抽籤,郭男這一方人馬都沒抽中,反而是第五家業者中籤。

郭男等人圍標不成,還被檢調盯上,雄檢陸續傳喚郭男等人到案說明,他們對案情避重就輕,但檢方認為事證明確,四人涉犯政府採購法中的詐欺圍標罪,偵結後依法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