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我什麼事》專訪/收容人處遇專業化 矯正署:朝智慧監獄規劃

矯正署副署長楊方彥於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時強調,矯正署近年加強對詐欺、毒品、精神疾病、高齡等類的收容人做專業化處遇,也規劃推動「智慧監獄」。(記者張家睿攝)

矯正署副署長楊方彥於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時強調,矯正署近年加強對詐欺、毒品、精神疾病、高齡等類的收容人做專業化處遇,也規劃推動「智慧監獄」。(記者張家睿攝)

2023/12/09 05:30

〔記者陳璟民、林慶川/綜合報導〕外役監屢傳受刑人脫逃事件,又如夜店殺警案重刑犯易寶宏遴選資格爆放水爭議等,外役監制度備受質疑,矯正署副署長楊方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專訪,說明立法院今年七月底三讀通過「外役監條例」修正案,最主要是排除重大的暴力犯、經濟犯、貪污犯等,提高受刑人遴選至外役監門檻,希望降低社會大眾的疑慮。

楊方彥表示,外役監是非常好的中間性處遇,以比較低度的管理讓受刑人養成自律習慣,若表現良好,讓他能夠回家,透過家人的支持來改變他。

外役監遴選門檻提高

盼復歸教育支持受刑人改變

楊說,外役監條例修正的要項,一是遴選的考核時間拉長,原本到一般監獄入監滿兩個月就可以報名,修法改成初犯者的刑期至少要執行三分之一;二是排除重大暴力犯罪,像殺人、強盜、擄人勒贖等;再者,經濟、貪污犯罪也設了門檻,若受刑人未繳清犯罪所得,不得遴選,電信詐騙若屬加重詐欺罪也排除。

楊方彥表示,外役監遴選程序跟機制也有修正,收容人報名後,所屬矯正機關會成立審查小組,遴聘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審竣後呈報矯正署複審,再送到署設外役監遴選委員會遴選小組,小組除了署本部及所屬機關的人員,最重要的是遴聘具有犯罪學、社會學、心理學或精神醫學的專家共同組成,外聘委員比署方人員還多,遴選小組依受刑人的志願序與積分排序,作業去識別化,沒有受刑人名字,杜絕黑箱。

至於現行受刑人假釋制度,執刑逾一半就有可能出獄,社會大眾尤其被害人與家屬常質疑不符公平正義,多認為要「關好關滿」,楊方彥回應,假釋制度是讓受刑人提早回歸社會、適應生活,刑事政策的走向認為要給予機會,經統計撤銷假釋的比例也只有九%多。

楊還談及,法務部、矯正署近年改革受刑人在監處遇措施,傳統「應報監禁」已經走向「復歸教育」,更針對詐欺、毒品、有精神疾病、高齡等類的收容人予以專業化處遇,也朝「智慧監獄」規劃推進,各矯正單位都訂有受刑人生活作息表,每天規律生活,港片「監獄風雲」情境跟我國獄政執行情形並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