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郵票」會產生迷幻 半滴水的量就致命

販毒將麥角二乙胺(LSD、啟靈藥)浸泡塗在小紙片,再開齒孔
方便撕取,最早是塗抹於郵票,俗稱「毒郵票」。 (警方提供)

販毒將麥角二乙胺(LSD、啟靈藥)浸泡塗在小紙片,再開齒孔 方便撕取,最早是塗抹於郵票,俗稱「毒郵票」。 (警方提供)

2023/11/10 05:30

啟靈藥傳賈伯斯也用過 因死亡人數攀升遭禁 在台灣列二級毒品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警方查獲李姓男子涉嫌郵寄走私「毒郵票」來台。毒郵票上的毒品是中樞神經迷幻劑「麥角二乙胺」,麥角二乙胺(LSD、啟靈藥)早被政府公告是二級毒品,但民眾對此毒品頗為陌生,此毒品在國外曾盛極一時,甚至於一九六○年代因披頭文化而名噪一時,連蘋果公司創始人賈伯斯都曾施用過,雖有啟靈藥的正面稱呼,但因小劑量即可造成迷幻的特性,更易於運輸販售,查緝難度極高,上癮的身心毒性與致死性更不低於其他毒品,值得民眾重視。

警方這次查扣的麥角二乙胺,是用圖案紙當運輸「載體」,一般人很難想像,舌舔或含著一小張紙片,就會產生迷幻,刑事警局的毒品防制網站指出,麥角二乙胺性質無色無臭,只要廿微克(μg,百萬分之一公克),約一粒砂重量的十分之一,就有迷幻之效,而有「一粒沙」之稱,致死劑量(死亡率五成)是十二毫克,大約是半滴水的重量(一滴水約廿八毫克),施用過量會引發抽搐、昏迷,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

在致命毒性之外,此毒品亦有生理與心理毒性,前者包括瞳孔放大,體溫、心跳及血壓上升、口乾、震顫、頭痛等,後者則是判斷力混淆、失去方向感與脫離現實感、衍生錯覺及幻覺,甚至有胡言亂語、精神分裂與暴力行為。

此毒品最早是塗抹於郵票上,用舌頭舔或含在嘴內吸收,而俗稱「毒郵票」,它是在一九三八年,由瑞士化學家霍夫曼無意間合成,先用於醫療,之後入侵文化界與流行音樂圈,包括披頭四等名人都曾施用,並於一九六○年代隨著披頭文化而盛行,廣泛流行於文化藝術界與科技業界,不過,隨著死亡人數攀升,英國政府於一九六八年列為禁藥,美國總統尼克森於一九七○年代開啟的反毒戰役,也包括此毒品。

網飛(Netflix)去年上映的紀錄片《改變你的心智》,就探討 LSD等迷幻藥,部分醫療人員認為具醫療之效,但此論點目前仍有爭論。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