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重大竊案淪冷案 18年後露曙光 /「百萬大盜」終現身 惜上月已出境

為了想找出「百萬大盜」,十多年前警方在案發現場不起眼的水表勘查,結果查出了指紋跟DNA證據,這讓十多年後的刑警感到佩服。(示意圖,記者王捷攝)

為了想找出「百萬大盜」,十多年前警方在案發現場不起眼的水表勘查,結果查出了指紋跟DNA證據,這讓十多年後的刑警感到佩服。(示意圖,記者王捷攝)

2022/11/09 05: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十八年前台南接連發生四件百萬竊案,鑑識人員當時曾在犯案現場一處水表上發現可疑指紋,卻比對不出身分,百萬竊案淪為冷案,但法網恢恢,今年九月警方偵辦毒品案逮到四十三歲姚男,將他的指紋與DNA送到刑事局比對,竟與水表的關鍵指紋相符,才讓「百萬大盜」現身,全案露出曙光,但姚男早一步出境,警方將發布通緝,等他入境再逮人。

當年現場水表留下可疑指紋

二○○四年台南連續發生兩件重大竊案,隔了兩年一間鋼鐵行又傳出百萬失竊案,二○○六年,台南又發生一件百萬竊案,之後在雲林及彰化各發生一件。鑑識人員認為六案有關聯,可能都是同一人犯案。警方發現,竊嫌疑似對被害人先做了調查,即使被害人出入都很低調,但嫌犯就是知道被害人什麼時候不在家,且住處又有大把鈔票跟珠寶,不過案發後現場一團混亂,警方找不出指紋或竊嫌留下的可疑跡證。

當時警察局的王牌鑑識人員認為,嫌犯下手精準,一定曾在案發地附近徘徊觀察,或透過建築物外觀來確定住家有沒有人,因此鑑識人員重返現場好幾次,有一次鑑識人員在騎樓一處不起眼的水表上,發現數枚可疑指紋,但送刑事局仍比對不出是誰的指紋。

對警方來說,姚男仍如同「隱形人」,主要是當時DNA技術剛萌芽,而警方賴以辨識身分的役男指紋,後來在人權委員會的建議下,不能匯入警方的犯罪資料庫,因此資料庫只能比對一九七八年出生前的役男指紋,而姚男正巧是一九七九年出生,除非他被當作現行犯逮捕,否則警方即使採到可疑指紋,也無法透過犯罪資料庫比對出姚男的身分。

疑吸毒用光巨額贓款 再犯案

而姚男六次竊案下來獲得巨額贓款,十多年來如同銷聲匿跡,但他疑似吸毒用光了贓款,有再次出來犯案的跡象,今年九月警方偵辦一件毒品案,申請拘票逮到姚男,並採集他的指紋與DNA,原以為只是一件小小的毒品案,但送到刑事局比對,他的指紋與DNA竟與竊案現場水表上的可疑指紋相符,才讓「百萬大盜」現身,不過姚男卻早警方一步,在今年十月出境到印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