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祀公業排除女派下員 釋憲案言詞辯論 法界:宣告違憲機率不低

憲法法庭昨針對祭祀公業派下員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記者吳政峰攝)

憲法法庭昨針對祭祀公業派下員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記者吳政峰攝)

2022/10/19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祭祀公業條例」第四條規定,法律施行前已存在的祭祀公業,若無規約,原則以男性為派下員(祭祀權利繼承者);惟祭祀公業累積龐大資產,近年來亦有女性想當派下員,卻因受限法規而失利,陳姓與許姓兩家人主張該規定違反性別平等,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十八日召開言詞辯論;因大法官擇定出庭的四名學者均指該規定違憲,法界認為本案宣告違憲機率不低。

本案爭點為祭祀公業條例第四條第一項後段規定:「本條例施行前已存在之祭祀公業…無規約或規約未規定者,派下員為設立人及其男系子孫(含養子)。」同條第二項前段另規定:「派下員無男系子孫,其女子未出嫁者,得為派下員。」是否違憲?

聲請釋憲方主張,該規定只讓男性當派下員,違反憲法第七條的男女平等權,也牴觸聯合國決議通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男性結婚後仍可當派下員,為何女性結婚就要失去派下權?祭祀公業不僅為身分權,還有財產權問題,禁止女性繼承已侵害相關憲法權利。

祭祀公業條例主管機關內政部表示,條例並非直接以性別做為分類標準,而是因為我國民俗過去賦予男性「祭祖」義務,所以才排除「未承擔祭祀者」的派下權,不是針對「女性」;「台灣民事習慣調查報告」也指出「祭祖須由男系男子孫為之,家產由繼承祭祀之家屬承繼」,與民法的繼承規定不同。

內政部指出,二○○八年七月一日祭祀公業條例施行以後,派下員已無男女差別;而在「施行前」已發生的事實,如果大法官也宣告違憲,勢必影響法安定性,牴觸法不溯既往原則。

祭祀公業條例第四條設立意旨,是把原本具有「習慣法」位階的規範(過去的民間風俗),提升至法律位階,實質內容與原有習慣並無差異,不會對既成事實產生變動;反之,如果宣告違憲,不論如何修正,都會衝擊既成事實,影響重大。

內政部強調,立法者當年制訂祭祀公業條例時,已知會遭遇男女不平等、侵害女性子孫對祭祀公業財產權的指責,但一邊是「基本權保障」,一邊是「法安定性」與「法不溯既往」,經過價值權衡,立法者選擇「施行前」按照既成事實、「施行後」不分男女的方式,屬最小侵害做法,並未違憲。

依照憲法訴訟法規定,憲法法庭應該在言詞辯論後三個月內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