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首宗BTM洗錢 年金流3億 成詐團洗錢新管道

警方約談莊嫌到案,在北市查扣BTM機台五台、清點
贓款二三八萬多元等贓證物。 (記者邱俊福翻攝)

購買虛擬貨幣示意圖
。 (刑事局提供)

警方約談莊嫌到案,在北市查扣BTM機台五台、清點 贓款二三八萬多元等贓證物。 (記者邱俊福翻攝) 購買虛擬貨幣示意圖 。 (刑事局提供)

2022/10/14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目前台灣街頭有三十二台BTM(比特幣機台),BTM可任意匯款相當於兩百萬元現金的比特幣,中央銀行曾示警加密資產詐騙已成為台灣三大投資詐騙類型之一,不料警方就查獲首宗詐團利用BTM洗錢案,讓警政署及央行的警鈴大響!這個已成為詐騙、洗錢溫床的新興科技,由四十二歲男子莊博淳引進BTM(比特幣機台),並在北中南各商業熱區設置,再向詐騙集團推廣可作為洗錢管道,將不法款項兌換成虛擬貨幣,莊男則從中抽取高達交易總額十二%的手續費牟利,短短一年機台金流達三億元、獲利高達三千多萬元,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蒐證後將莊男約談到案,依洗錢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莊博淳抽12%手續費 牟利3千萬

警方調查,莊嫌有詐欺、恐嚇等前科紀錄,去年中旬以其成立的「艾碧」有限公司,自行引進全球三大BTM 製造商Lamassu所生產的Gaia(蓋亞)、Tejo(特茹)及Sintra(辛特拉)三種機型的比特幣機台共十台,每台約廿多萬元,廣設在北市、桃園、台南、高雄等商業熱區,透過機台收取十二%的手續費營利。

警方清查,這些機台營業一年時間,透過各地機台約有三億元的金流,購買比特幣賺得的手續費,總共高達三千多萬元,當中至少六名女性被害人,聽從「假交友」詐團話術,依指示前往莊嫌在北市西門町、頂好商圈等多處設置的BTM操作,共計花費四二一萬元購買比特幣資產,並掃描詐團提供的QR Code,將購得的比特幣存入詐團加密虛擬貨幣錢包。

6女花421萬買比特幣 存詐團虛幣錢包

警方是在去年間接獲有女性被害人被誘騙前往BTM操作,購買比特幣投資受騙後,經查發現該BTM機台負責人為莊嫌,且BTM製造商官網「強烈提醒」購買者,須配合各司法管轄地區反洗錢的相關計畫,並於機台內建法定身分識別及特殊交易之限制功能,以提供購買營運者符合當地法律規定,但莊嫌卻未依「洗錢防制法」及「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規定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提報法令遵循聲明書,亦未實施確認客戶身分等防護措施,導致變成詐團洗錢管道。

警方經蒐證完備後,約談莊嫌到案,並在北市查扣BTM機台五台、贓款二三八萬多元等贓證物,期間警方勘驗其手機,更赫見莊嫌跟詐團的對話紀錄,及在詐團群組中公然推播其公司的BTM服務介紹、放置地點。全案依法函送檢方偵辦,並將持續擴大清查其他被害人與涉及洗錢的詐團不法組織。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ATM與BTM比較表

ATM與BTM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