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集團載偷渡犯 輕判還緩刑// 船長免關 人蛇又偷渡26人來台

陳琪翔前年9月駕金順滿一號漁船,從中國接運36名偷渡犯到墾丁上岸,判易科罰金之刑及給予緩刑。(資料照)

陳琪翔前年9月駕金順滿一號漁船,從中國接運36名偷渡犯到墾丁上岸,判易科罰金之刑及給予緩刑。(資料照)

2022/07/22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船長陳琪翔前年九月助人蛇集團載卅六名越南偷渡者入境,檢方起訴後,屏東地院改為簡易處刑,並認為陳男無再犯之虞,判易科罰金之刑及給予緩刑,引發巡、警錯愕,諷如此「佛系判決」恐助長偷渡歪風;果不其然,同一個人蛇集團及同艘船,去年四月又從中國載廿六名越南人偷渡,獲輕判免關的陳琪翔這次變成「借船」者。高雄地檢署依違反入出國移民法,將集團首謀陳信夫等六人起訴。

佛系判決 被批恐助長偷渡歪風

檢方指出,陳琪翔前年九月駕金順滿一號漁船,從中國接運卅六名偷渡犯到墾丁上岸,海巡在礁岩及防風林捉到多名偷渡犯,仍有多人逃散,會同警方擴大追捕才抓回卅五人,有一人迄今去向不明。

陳供稱,綽號「阿霖」男子給他廿萬元,由他接運偷渡犯,其餘不清楚;屏院法官程士傑以陳男無前科、有悔意,判刑六個月、得易科罰金及緩刑三年,須支付公庫十五萬元和接受法治教育。

海巡、警方認為如此輕判,難收嚇阻之效;屏東地院則說,對協助偷渡被告,如若發生意外或有虐待不人道情事,就會從重論處。

同人蛇集團、同艘船 真的再犯

去年四月海巡人員又在高雄港外海查獲「金」船載廿六名越南人準備上岸,開船者林男也無前科;林供出,船是集團首謀陳信夫向陳琪翔借的。

陳信夫否認是首謀,但檢方查出他犯下多起人蛇偷渡案,被判刑八年二月,案件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陳琪翔則稱,他欠陳信夫錢,才把船借他。

陳琪翔雖這次只是「借船」,但他去年七月又載通緝犯偷渡出境,被判刑四月;屏檢認為他法治觀念薄弱,自身反省能力不足,聲請撤銷緩刑獲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