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屢中陷阱受傷 居民抗議 野放異地

東卯山黑熊曾數次受困農友設置的陷阱,前肢被鋼索困住。(民眾提供)

東卯山黑熊曾數次受困農友設置的陷阱,前肢被鋼索困住。(民眾提供)

2022/05/21 05:30

坎坷一生黑熊弟 生命最後一刻想回原棲地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疑遭獵人槍殺死亡的東卯山黑熊,前年在台中東卯山區誤中陷阱,救援後野放,但牠多次闖入農舍開冰箱找東西吃,造成居民恐慌,之後再度誤中陷阱,救回後野放,未料命運多舛,不到一個月就在武界山區遇害。

「返家行為」遇害 谷關居民不捨

東卯山編號七一一的「黑熊弟」,前年十月於台中谷關山區果園誤中陷阱經救傷後,隔年一月第二次誤中套索,台中市和平山區許多婦孺心生恐懼,超過五成居民不希望黑熊再野放回離聚落較近的原棲地。林務局於是選定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山區野放黑熊,並改為編號五六八,黑熊卻在武界山區遇害,專家研判可能因為「返家行為」往北移動遇害,也讓谷關山區居民不捨。

東卯山黑熊第一次野放前,和平山區居民向東勢林管處表示,考量婦女老人受到驚嚇的心情,及居民生命安全,希望能將黑熊移至離部落較遠的地方野放,經多方考量後,第一次野放選在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

多次闖農舍開冰箱 曾讓部落頭痛

東卯山黑熊第一次野放後兩週,開始往淺山移動,於台中桃山、苗栗麻必浩等部落陸續發生滋擾長達一個月,甚至到農舍開冰箱,翻找食物,破壞農作物,造成部落居民恐慌。黑熊去年二度中陷阱,被東勢林管處圈養於烏石坑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一段時日。

東勢林管處去年十月召開東卯山黑熊第二次野放評估會議前,並發放問卷調查大安溪、大雪山、谷關、梨山武陵地區相關部落居民意見,多數居民對黑熊都表達友善之意,但針對野放,有近五成居民贊成讓牠重返山林,但超過五成不希望再野放回離聚落較近的原棲地。專家學者決議,認為黑熊恢復狀態良好,願給牠再一次回歸自然的機會,並採「異地野放」,於信義鄉丹大山區野放黑熊。

台灣黑熊左前掌有套索勒痕。(東勢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左前掌有套索勒痕。(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卯山黑熊遇難時序表

東卯山黑熊遇難時序表

「黑熊弟」闖入農舍開冰箱。(記者張軒哲翻攝)

「黑熊弟」闖入農舍開冰箱。(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