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失智長者30萬 每天走失11人/ 建指紋協尋推16年腳步跟不上

台灣失智人口去年約達30萬
,警政署推廣數位化指紋建
檔,提高民眾建檔意願。圖
為示意圖。 (資料照)

台灣失智人口去年約達30萬 ,警政署推廣數位化指紋建 檔,提高民眾建檔意願。圖 為示意圖。 (資料照)

2022/03/28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去年因失智症、精神疾病被通報走失的成年人與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四千一百一十八人,平均每天約有十一人走失;雖然社福團體宣導配戴愛心手鍊,但成效有限。相較於此,警政署十六年前推動的「自願指紋捺印建檔服務」,希望能更有效率找到走失長者,全國約有三百八十萬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去年失智人口約卅萬人,但近年自願捺印指紋的長者數量每年約只有三、四千人,與六十五歲以上人數相較比例懸殊。警方在推廣此項政策上仍應加強,才能更快速地幫走失者找到回家的路。

警政署統計,近三年因失智症、精神疾病被通報走失的成年人與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分別有二千一百一十九人、三千九百五十九人、四千一百一十八人,逐年增加。近三年民眾申請自願指紋捺印的數量,分別為三千九百○七人、四千四百一十八人、四千兩百七十三人。

指紋拿不掉 搜尋更有效

雖然民眾自願捺印指紋的人數也有增加,但依內政部人口統計,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有三百八十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推估,台灣去年的失智人口已達卅萬人,與民眾申請自願指紋捺印的數量相較,比例仍很懸殊。失智長者若走失,仍要靠警方耗費大量心力尋查。

一名派出所長說,不少社福單位宣導,民眾要替失智者配戴愛心手鍊,或將聯絡資訊繡在外衣;但許多人戴不慣手鍊、或洗澡取下沒戴回,人也不會固定只穿幾件外衣,成效有限。若是使用警方小電腦的「人臉辨識」功能,與國民身分證影像比對,但許多人「真實樣貌」與身分證照片差距大,不一定有辦法比對。

為幫助走失者儘快找到回家的路,警政署二○○六年起推動「自願指紋捺印建檔工作」,主要考量就是指紋不同於愛心手鍊或衣物,絕對拿不掉,也不會有「人臉辨識」不周的問題。

未落實宣導 曾有警拒民眾建檔

不過指紋自願建檔政策推動十餘年,除了大多數民眾不知悉警方有這項服務外,還曾有民眾到派出所詢問如何為長輩指紋建檔,反被員警回絕「台北市才有辦」。有鑑識人員表示,主要是這項業務「吃力不討好」,因此不少承辦人沒落實宣導,甚至回絕想申請的民眾。

有負面印象 怕留指紋給警方

再者,民眾對捺印指紋都留有負面印象,認為是作姦犯科者才會在派出所按指紋,甚至不放心留下指紋給警方,認為會有侵權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