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截斷糞管」一審無罪 二審強制罪判拘

蔡婦請水電工撬開天花板,截斷三樓排水管與化糞管,加裝球筏開關,遭鄰居告上法院。(示意圖、記者張瑞楨攝)

蔡婦請水電工撬開天花板,截斷三樓排水管與化糞管,加裝球筏開關,遭鄰居告上法院。(示意圖、記者張瑞楨攝)

2022/03/16 05:30

婦人怨樓上鄰居不修漏水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一處住宅大樓二樓的蔡姓婦人,兩年多來天花板不斷漏水,三樓屋主林姓婦人卻不維修,害她飽受漏水之苦,前年她使出絕招,請水電工撬開天花板,將三樓排水管與化糞管截斷,並加裝球筏開關,樓上林婦若要排糞水得看她的臉色,林婦受不了穢物污水被堵排不出去,兩天後一狀告到法院,蔡婦辯稱只是想找漏水處,台中地院以蔡婦沒有強暴脅迫等理由判決無罪,台中高分院卻認為,蔡婦已逾越「抓漏」的合理範圍與比例原則,依強制罪判處拘役五十五日;讓他人的屋子無法排糞水,是否涉及強制罪,二個審級法院認定迥異。

加裝球筏開關 控制樓上排汙

判決書指出,林姓婦人將三樓房子出租,其污水、馬桶糞尿,需經三樓地板(二樓天花板)的污水管與化糞管,連接到大樓的共用管路排放,住二樓的蔡姓婦人二○一八年認為,三樓管路破損,害她的天花板漏水,林婦卻不維修,前年八月二十二日中午,蔡婦找來水電工撬開天花板,截斷排水管及化糞管,加裝球筏開關,施工時三樓房客聽到鋸水管聲,不久後馬桶就堵塞。

高分院︰逾越抓漏合理範圍

蔡婦的兒子回家,一度把開關打開,但很快又被蔡婦關閉,房客向林婦抱怨馬桶溢滿穢物、污水漫流,林婦找來水電工檢查始知上情,氣得控告蔡婦。

台中地院審理時,蔡婦辯稱她只是想找漏水位置(俗稱抓漏),「我只有關閉二天而已,只是要讓三樓住戶知道」,一審採信蔡婦辯詞,認為強制罪構成要件,是「強暴、脅迫」妨害他人行使權利,蔡婦施工時無旁人,也就沒有強暴脅迫可言,判她無罪。

施加於物體影響他人 構成強暴要件

檢方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認為,強制罪的「強暴」構成要件,不是只有直接施暴於他人,還包括間接施加於物體而影響他人,蔡婦大可請水電師傅抓漏,而不是裝開關,妨害三樓自由使用排水設備的權利,蔡婦宣稱的抓漏,與裝開關的手段之間,已逾越合理範圍,一般人不容許,也有違社會倫理,法律上亦不能輕易縱容,依強制罪判拘役五十五日,可易科罰金五萬五千元,蔡婦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