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大火/鋸木生火烤鹿肉...檢轟喬建中常態違法生火

喬建中曾在臉書貼文用扁柏炭烤牛排,後來都被搜尋出來。(取自臉書,記者陳鳳麗翻攝)

喬建中曾在臉書貼文用扁柏炭烤牛排,後來都被搜尋出來。(取自臉書,記者陳鳳麗翻攝)

2021/08/26 05:30

杜鵑營地 砍刺柏煮食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NCC前專委喬建中所率領的5人登山隊紮營玉山國家公園杜鵑營地,砍伐刺柏及撿拾枯木烤肉煮晚餐兼生營火,引發森林大火,燒燬22公頃珍貴林木。喬建中等人出發前在群組討論,出現「我怕臨時要烤鹿肉,瓦斯不夠怎麼辦…」、「烤鹿肉當然不會用瓦斯」等對話,且喬建中曾PO文,「同行的小朋友有時看我任性的在蒸鼎泰豐小籠包,…扁柏炭烤牛排…」檢察官怒批,喬建中顯然將登山違法生火視為常態,釀成了這場生態浩劫。

喬建中帶鍾姓等4友人前往大水窟山賞杜鵑花,出發前一天在群組討論時,鍾男還留言「我怕臨時要烤鹿肉,瓦斯不夠怎麼辦」,並附加「忘了要違法生火的話」,喬建中回覆「烤鹿肉當然不會用瓦斯啊」、「不過我確實是有在考慮是否要帶鋸子」等訊息。鍾男後來留言:「鋸子是標準配備吧!」

檢實勘 目睹山林慘況

喬等人明知公園區域內禁止營火,一行人傍晚抵達杜鵑營地,就依群組討論的共識「生營火煮食和取暖」,喬負責煮晚餐,其他人在營地四周竊取撿拾枯損殘材,鍾男並砍伐刺柏,放在營火堆旁當主柴燃燒。喬等人未熄滅營火,地底腐質層蔓延悶燒,引燃地面林木,一發不可收拾。

該場大火導致大量珍貴林木焚燬,損失高達2億多元。南投地檢署檢察官用5天4夜來回走了60公里現勘,目睹森林遭焚燬慘況,在起訴書中沉痛表示,我國長期復育的生態多樣性環境遭受嚴重損害,不知需再經過多久及投入多少心血才能復育,且無形間也減少這塊島嶼上人與自然對話的可能性,及世代間山林美景的記憶斷層。

生態浩劫 復育路迢迢

森林大火後,曾有山友找出喬建中在臉書的貼文,檢察官起訴書中也提及該貼文,「同行的小朋友有時看我任性的在蒸鼎泰豐小籠包,有時聽我嚴令把柴火中不是扁柏的雜木全部抽掉再開始炭烤牛排,能分享一些對生命(莫名其妙)的堅持,應該是這些計畫最大的收穫」,指喬建中顯然將登山活動之違法生火行為視為常態。

NCC前專委喬建中(小圖,取自民視)等登山客盜木生營火煮食,發火玉山森林大火,延燒面積達79.7公頃;起火點在杜鵑營地,圖中棕色處為遭燒燬的珍稀林木(大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NCC前專委喬建中(小圖,取自民視)等登山客盜木生營火煮食,發火玉山森林大火,延燒面積達79.7公頃;起火點在杜鵑營地,圖中棕色處為遭燒燬的珍稀林木(大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