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 打火弟兄的救命器 幾乎全過期

消防員配救命器,進火場後只要30秒未動作即會發聲警示。(圖:中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員配救命器,進火場後只要30秒未動作即會發聲警示。(圖:中市消防局提供)

2021/08/14 05:30

〔記者張瑞楨、蘇孟娟/台中報導〕救命器(個人安全警報器)、消防衣、消防面罩、氣瓶、熱顯像儀等器材,是打火弟兄火場衝鋒陷陣不可或缺的神器,尤其救命器是消防員在火場的「替身」,進火場後只要三十秒未動作即會發聲警示,讓人循聲前來救援,未料台中竟高達九成五逾期未更新。

消防面罩主要是助消防員進火場能維持正常呼吸,氣瓶是進入火場後供給正常空氣,熱顯像儀可讓消防員偵測熱度,判斷火點及危險區域,這些設備都是救命之用,絕對不能有任何閃失,一旦故障,很可能讓消防員立即陷入險境,所以這些裝備才會設定使用期限,逾期品是否仍能發揮正常功能,自然令人擔心。

基層好心酸:

新品都會故障 何況逾期

前年十月中市大雅違章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事後調查顯示,無線電效能不彰,可能是悲劇關鍵因素。一名基層消防員說,連新品都會在高溫極端環境中故障,何況是超過使用年限的設備?以最常見的面罩與氣瓶間的「肺力閥」故障脫落,就明顯有愈老舊、故障率愈高的現象,消防局的「最低使用年限不是設備的耐用年限」說法,難以讓基層信服。

基層消防員透露,中市消防局有頗高比例的無線電逾期,致出勤抵達現場,用無線電回報指揮中心時,指揮中心聽不清楚,出現打室內電話回報的現象。

還有消防員說,消防鞋與手套常在汰換年限內就破損,鞋子滲水會觸電,他就有多次觸電經歷,因此汰換時間愈短,消防員生命愈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