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乞不行 化緣可以 律師認為社維法違憲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8/01 05: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公共場所不能行乞,但化緣可以!多年前高雄市一名失婚婦人,迫於生計而行乞,被裁罰拘留3天,有民眾檢舉台北街頭出現和尚化緣,警方則認為未妨礙他人,不予取締,對於這種差別待遇,律師徐承蔭認為違反平等與比例原則;律師鄭懿瀛則認為,化緣不被認為違反社會善良風俗,行乞卻會造成他人不適感受,二者才會有不同法律待遇。

不過2位律師一致認為,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乞討,有違憲之虞。

鄭懿瀛說,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範圍,是否包含「化緣」附屬行為?政府是否有必要用刑罰來處罰經濟極度弱勢者?

徐承蔭質疑,如果有人以乞討為業,法律卻處罰他,有干預憲法保障的生存權、財產與工作權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