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詐團如狡猾變種病毒 推線上筆錄 詐200人

詐團來電顯示手法

詐團來電顯示手法

2021/06/30 05:30

〔記者劉慶侯、姚岳宏/台北報〕防疫期間的詐騙集團如變種病毒般,竟從老梗中變出新詐術!最新招數是推出不用親赴警局的「線上製作筆錄」陷阱,先竄改來電顯示讓民眾以為確是警局來電,再假稱涉及刑案,因目前防疫可直接製作「線上筆錄」,最後一步步引誘被害人上鉤,實則整個過程就是「假便民、真詐財」模式。

假便民、真詐財模式釣被害人

165反詐騙專線指出,這類新詐案尚未完成統計,不過僅本月間,至少已超過200位民眾接到以防疫理由來電的詐騙電話,多數民眾表示,因為識破詐術沒上當,因此只是向警方反映出現這種騙局。不過,有外勤警方人員說,這類騙案本質上是「假檢警」老梗,有些被害人不會馬上發現自己受害,呼籲民眾這段期間多注意自己家中長輩或家人有無不尋常情況,避免受害。

台北市警方表示,一名許姓婦人日前在經營的店內接獲市話,號碼顯示是台北市警察局總機來電,對方自稱是警官「陳國華」,告知她被人冒名申辦身分證,導致衍生相關刑事案件,依法定程序,警方須完成許女報案後,始能立案偵查。

誆防止串供 需關手機不能有人陪

對方強調目前疫情嚴重,警方因此推出「線上筆錄」便民服務,但為防止串供,要求她不能有第三人陪同在場,並將手機關機。所幸許女有防詐觀念,未上當,錄下與詐騙成員的對話提供警方調查。

警方指出,不管來電顯示是政府機關或是檢警單位,只要是提及「涉及刑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線上做筆錄」或「傳真公文」等,就一定是詐騙,類似的詐騙手法刑事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臉書會有介紹,民眾可多加留意,有疑問可撥打165專線諮詢。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