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後確診恐成破口 設檢、警、衛聯繫平台防堵

台北市北投區一棟民宅一家三死命案,當時警方身穿
防護衣前往現場處理。(資料照)

台北市北投區一棟民宅一家三死命案,當時警方身穿 防護衣前往現場處理。(資料照)

2021/06/10 05:30

檢只能採驗遺體 無法檢測家屬

〔記者吳政峰、林惠琴/台北報導〕現今疫情期間,警方接獲居家死亡通報,到場見無外力介入,多會通報衛政單位處理,而衛政人員若見死者生前無武漢肺炎接觸史,即表示應由檢察官偵辦;麻煩的是,檢察官只能採驗遺體,無法檢測家屬,演變成可能染疫家屬出現三不管問題。法務部昨表示,將成立檢、警、衛聯繫平台,必要時由檢察長介入,全力防堵。

法部︰必要時檢察長介入

一名警察日前接獲居家死亡通報,到場見死者為病故,無他殺嫌疑,即通報衛政機關;衛政機關指死者不是武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匡列對象,也不是確診者,不能行政相驗遺體,遂要求警察改報檢察官司法相驗。

北投三死案 一家4人確診

這類案子進入刑事司法程序後,法醫只能採驗遺體釐清死因,無權採驗該案三名同住家屬;後來是三人自行前往快篩,才發覺全部陽性。台北市北投一家四人三死案也是如此,衛政人員以四人無接觸史,未到場;後來是倖存者發燒送醫,才篩驗出確診,三名死者採驗後也都確診。

遺體確診才匡列家人 出現空窗期

相關人士指出,這類猝死案的報驗,運作的結果會在遺體篩驗結果出爐前,出現死者家人可能也確診、但沒人關切他們的空窗期,必須一直到遺體確診,才能匡列隔離;令人憂心的是,在此之前,已隨其足跡造成病毒擴散。

對此,法務部昨責令高檢署,請各地檢署與縣市警政及衛政成立聯繫平台,若遇居家死亡案例,須報請司法相驗時,檢察官得視情況請警方聯繫衛政人員會同到場,必要時由檢察長出面協調,針對疑似染疫個案及其家屬,跨單位互相配合採驗,降低病毒外竄的風險。

莊人祥︰採檢確診 可即時通知衛生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當發生居家死亡事件時,檢警會到場處理,通常也會掌握同住家人的情況,萬一事後個案採檢確診,可再強化即時通知衛生局後續處置,以利匡列密切接觸者及安排採檢等相關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