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小心引八通關地底火?NCC專委遭質疑說謊

表格

表格

2021/05/22 05:30

〔記者王善嬿、楊綿傑/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專門委員喬建中坦承煮早餐時,不慎踢翻瓦斯爐火,引燃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杜鵑營地森林大火;知名登山客「雪羊視界」前天在臉書直指「這名委員」為多年生火經驗的登山老鳥,這麼會生火、愛生火,供稱踢倒「爐頭」引發森林大火,完全沒說服力。

雪羊指爐頭倒了不會引大火

雪羊視界分析說,登山炊煮最重要觀念,即在野外炊煮開始前,第一要務就是在柴堆、瓦斯爐周遭開闢「防火圈」,且要確實清除所有易燃物,清到什麼都沒有,只有土,因此就算(瓦斯)爐頭倒了,也不該引燃周遭枯枝落葉。

他提到,就算這名委員陳述為真,也屬於嚴重的人為疏失,是沒有在用火前,做好安全管理所致,完全不是一個愛生火的登山老鳥,一句「不小心」可以帶過。

他認為,若在杜鵑營地這樣的松針地生火,還要注意生火的地方,有沒有厚厚的松針覆蓋,如果有也要先將松針移除、露出地表才能生火;此次森林大火無論起火原因為何,他認為最大可能性,是因火大到某種程度、溫度夠高,點燃底下的松針,讓火在地表之下延燒,形成「地底火」,火在看不到的地方蔓延導致,非「不小心踢倒爐頭」造成。雪羊視界希望涉嫌肇事的登山隊,應一五一十解釋給社會聽,全隊一起負應該負的責任,否則燒了心愛的八通關古道,山友不會輕易原諒的。

喬建中:該負的責任不會逃避

針對被質疑有說謊嫌疑,喬建中表示,他已如實報告所有事情,且在面對媒體、面對調查也都說明得很清楚,相關的過失他都承認,該負的責任更不會逃避,對外界很多人在發揮想像力編各種內容,他認為不必要,「編了也不會增加或減少責任」。

另針對網友翻出他曾分享的照片,質疑其實是生營火,而非踢翻瓦斯爐,喬建中回應,現在講什麼也沒人信,且無論營火還是瓦斯爐火,法律上都是「失火」非縱火,他們不是老遠要到山上把森林燒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