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出軌》改革台鐵 地區營運中心先行

表格

表格

2021/04/11 05:30

交部修正台鐵組織條例有方案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對台鐵公司化(國營公司)已著手推動,依據總統府、行政院及交通部長林佳龍的想法,上週召開首次會議討論,首要任務是透過組織改造提升安全管理。據悉,該業務是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統籌辦理,對於台鐵組織條例修正已有初步方案,將設立地區營運中心統合各地運務、工務、機務、電務,加強對地方各事務管控,該案近期將與工會溝通後,就會送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

與工會溝通後 就送行政院審議

台鐵國營公司化是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不過改革不能等,在公司化前能先做哪些改革?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將先參酌高速公路局、中華郵政公司、營建署模式,設立北中南東分區營運中心或分處所,將人事、考核、預算支配等權力下放到各地,培養同仁跨域整合的能力,讓運務、工務、機務、電務四大處在各地就地整合,有利於管控各地情況,避免天高皇帝遠,中央難以掌握地方事務。

祁文中說,組織改革通過前,能先透過任務編組方式推動。主要是因為台鐵現行運工機電太過精密分工,從地方到中央都是一條線管理模式,彼此間互不交會,甚至到副局長層級也都缺乏跨域溝通、協調能力,只管自身督導業務,所有跨處業務都需上報到局長決定,管理缺乏效率、總局難以掌握地方事務、管理階層缺乏橫向思考能力。然而台鐵每項服務,都是要運工機電合起來提供,跨域整合能力相當重要。因此在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前,對於組織調整已討論三個月的時間。

交部:現有員工福利不受影響

交通部指出,公司化是一個過程,先就現有組織改造、財務改革,讓員工有信心並接受後,再進行國營公司化,將組一個團隊專門來處理。運工機電設立地區營運中心因先前討論過,現已有初步方案;財務改革以資產、營運分離,成立基金管理委員會處理資產與負債,讓台鐵體質健全下,專心營運與維修,並由鐵道局協助工程;員工有信心後,再討論成立國營公司,確認人員福利保留措施、新舊員工待遇、年資結清等課題。

交通部強調,現有員工福利絕不會受影響。

檢廉追查太魯閣號事故案,目前匡列被告10人。檢方偵訊台鐵官員及監造商聯合大地員工等6人,其中4名官商昨晨分別被依涉及貪污治罪條例、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諭知15萬元至50萬元不等交保。

(圖文:記者王峻祺)

檢廉追查太魯閣號事故案,目前匡列被告10人。檢方偵訊台鐵官員及監造商聯合大地員工等6人,其中4名官商昨晨分別被依涉及貪污治罪條例、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諭知15萬元至50萬元不等交保。 (圖文:記者王峻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