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然行凶再自首 法界:不減刑機會高

辜姓、黃姓等17人只為要回被侵吞的詐騙款項,將人擄到水里空屋凌虐30小時,造成1死1重傷,案發現場一片狼藉。(資料照)

辜姓、黃姓等17人只為要回被侵吞的詐騙款項,將人擄到水里空屋凌虐30小時,造成1死1重傷,案發現場一片狼藉。(資料照)

2021/03/11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南投地檢署昨日指出,「自首」換「減刑」是黑幫犯案常見伎倆,且事前還會串供滅證掩護幕後藏鏡人,因而認定17名殺人案被告不符合自首要件,並要求法院從重量刑;曾任法官的律師陳志祥表示,犯嫌在公共場所行凶,就算不自首,檢警仍可逮到他,這種情況不減刑的機會很高。

陳志祥指出,2005年以前自首是必定減刑,因而衍生不少有爭議的事件,例如:車禍撞到人之後,不協助傷者就醫,反而先跑到派出所自首。修法後,賦予法官裁量空間,較具彈性,也可避免有人濫用自首換減刑。

陳志祥表示,如大庭廣眾下犯案,因為檢警馬上就可以鎖定行為人,即便犯嫌立刻跑去自首,實務上也可能不會認定符合減刑要件。他強調,自首減刑的要件早已修正,民眾千萬不要誤解法條,以為自首一定可以減刑,進而萌生犯罪念頭。

情勢所逼的自首 無法減刑

一名刑事庭法官說,法院會斟酌自首的「動機」及現場情況,再決定是否減刑。例如:警察執行酒駕臨檢,一開車窗就聞到酒味,此時就算駕駛在酒測前就承認酒駕,仍不符合自首;又或是警察因為槍砲案件執行搜索,搜索到一半,被告突然從抽屜中掏出一袋毒品,這種「情勢所逼」的自首,無法獲得減刑。

嫌疑人被鎖定 不算自首

他指出,黑幫慣用的自首換減刑伎倆,法院並非全部買單,承審法官會看其動機與悔意,並審酌即使不自首,檢警是否仍追緝得到真凶,再判斷是否符合減刑要件。故若是基於預期可獲寬典的自首,也可能不減刑。

他說明,檢警已有「確切之根據得合理之可疑」,鎖定犯罪嫌疑人,例如:監視器畫面清楚拍到其面容或車牌,與犯罪有直接、明確與緊密的關聯,此時即便行為人主動到警局承認犯罪,法院仍不會認其為自首。

他呼籲,台灣法制已經不是自首就必然減刑的年代,民眾應有此法制觀念,以免誤判情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