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假廣告騙過AI審核 民眾受害Google無責?

歹徒仿冒本報媒體網頁宣傳假投資真詐騙。(刑事局提供)

歹徒仿冒本報媒體網頁宣傳假投資真詐騙。(刑事局提供)

2021/03/05 05:30

享廣告高收益應嚴把關

記者高嘉和/特稿

假冒自由電子報網頁的假投資詐騙案,是以數位廣告形態透過Google Ads平台,經Google系統審核後投放到合作的媒體,但該惡質虛假廣告系統審核顯示是「正常」,除非商譽或名譽因此受損主動檢舉,Google不會主動攔截訊息;這種惡質虛假廣告商可針對不同地區IP設計「變形」樣板,且化身數個廣告商投放廣告,輕鬆躲過Google的AI審核。

《哈佛商業評論》去年選出全球AI(人工智慧)公司前五強,不出意外地,Google是第1名,打敗蘋果、微軟、中國百度及亞馬遜等對手;Google也是全球數位廣告霸主、市占逾35%,廣告也占了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8成營收。Google啃了數位廣告最大塊蛋糕、也是全球最強AI公司,但卻擋不住惡質虛假廣告,難道只享受甜美蛋糕、垃圾就留給別人來收嗎?

最強AI擋不住惡質廣告

Google在數位市場影響力有多大?Google Gmail全球用戶數早就破15億、YouTube月活躍用戶數近20億、安卓手機總用戶逾35億,且Chrome在全球瀏覽器市占高達63.38%,若加上與Chrome同一Chromium架構的微軟Edge,幾乎快獨占市場;若以數位版圖來劃分,Google早已是人口數最多的「國家」。

因Google透過其免費服務、開源程式等,「收割」了全球最龐大的數位數據,為其能成為全球最強AI公司提供豐沛的奶水;Google的AI不僅覆蓋操作系統、應用App及AI晶片等,更廣泛布局數位廣告、企業服務、醫療及未來自動駕駛等核心算法與應用;只要你使用到Google「免費」服務,在食衣住行上,都很可能不知不覺「免費」將您的數據貢獻給Google。

Google強調把關 做到了嗎

Google因握有龐大數位數據,架構起從廣告主、廣告商到廣告發佈商(媒體等內容提供者)、閱聽受眾的數位廣告平台,絕大多數成本由廣告主、廣告發佈商自行負擔,Google平台抽成32%到49%,對廣告主誇稱可精準投放、對發佈商或閱聽受眾強調可做好盡責把關,但做到了嗎?

Google稱系統審核正常

不管是廣告政策或是搜尋演算法運作方式等,Google總是說得不清不楚,甚至列為最高機密,遵守Google規定經常只能瞎子摸象,但惡質、虛假廣告卻可針對不同地區IP設計「變形」樣板,甚至化身數個廣告商投放廣告,輕鬆擊敗Google的AI審核,Google就只會雙手一攤,稱「系統審核皆屬正常」、「已將投放廣告的帳戶以違反廣告政策封鎖」等,而閱聽受眾若因此被吸金詐騙,個人名譽或企業商譽受損,都跟平台沒關係?如此最強AI,根本名不副實!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