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如何清剿/警蒐證掃黑 剷除詐團根基

買賣塔位遇詐新聞頻傳,警方查
扣詐騙集團不法所得現金及教戰手冊、假合約等贓證物,逮捕靈
骨塔剝皮吸金集團成員。(記者吳昇儒翻攝)

買賣塔位遇詐新聞頻傳,警方查 扣詐騙集團不法所得現金及教戰手冊、假合約等贓證物,逮捕靈 骨塔剝皮吸金集團成員。(記者吳昇儒翻攝)

2021/02/19 05:30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檢警偵辦靈骨塔詐騙過程中,回追發現這種詐騙手法,最早是從中南部傳出,但早期外界還不太熟悉這樣的新詐術,案子告上法院後,往往被判定為「民事糾紛」而不成案;所幸近年來檢警已掌握蒐證關鍵,且有多案揪出幕後黑幫組織。

早期難成案 近年揪出黑幫組織

據了解,有鑑於這類吸金詐騙案受害人眾多、手法惡劣,加上黑道介入,警方為了擴大清剿、壓制囂張犯行,已將此類手法納入掃黑重點,近年除蒐證提報為治平對象,檢警也以組織犯罪嚴辦集團核心份子,設法挖掉集團根基。

警方表示,只要蒐證取得詐騙集團組織犯罪行為的事證,被告除涉詐欺、重利等罪,還面臨最重可處刑5年、得併科罰金最高1千萬元的刑責;此外,已有多案獲法官支持,判決加害人還要強制工作,以矯正被告犯罪習慣及根治惡習。

基隆市警察局科技偵查隊指出,靈骨塔詐騙案最早是在2007年前後出現於嘉義、台南一帶,當時檢警與司法機關都對這類案件不熟悉,案子送到法院,大多被認定為民事買賣糾紛,讓加害人逃過刑責,但近年已清楚了解集團犯罪手法,檢警也掌握蒐證技巧,可讓被告受到刑事制裁。

犯案手法源自同師父 翻新三代

分析犯罪軌跡與型態,檢警確認後來的詐騙案如出一轍,均來自同一個「師父」,第1代詐團成員得手後,就南下高雄、及北上台中繼續詐騙,成了第2代;2011年前後,北部也出現類似案件,此時已擴大到第3代,甚至是第3代的徒子徒孫。但就在詐團勢力往外擴散之際,也有不少被害人一直抱持「出清」的希望,認為「只要不報案,就有機會賣掉塔位拿回錢」,也因此讓這類詐騙手法有繼續施詐的空間。

檢警表示,因多數詐騙集團幕後都有黑勢力,因此近年來針對黑幫展開掃蕩行動時,這類犯行已列為重點執行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