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塔位詐騙禍害14年 黑幫開枝散葉坑全台

靈骨塔位不同階段詐術

靈骨塔位不同階段詐術

2021/02/19 05:30

被害人不計其數 被剝3層皮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近十幾年來,買靈骨塔位遇詐受害的民眾不計其數,甚至有被害人被連騙3次,為的就是想要將手中被「套牢」的塔位賣出去。警方偵辦多年下來,發覺詐騙集團像無性繁殖般,以「師徒傳承」模式不斷增生,且集團背後多有黑道身影,結合黑勢力來「保護」這塊靈骨塔詐騙大餅;警方雖不時破獲個別集團,但類似集團已開枝散葉到全台,想要壓制剿滅,還得投注更多心力才行。

約從14、15年前左右,靈骨塔建案紛紛推出,塔位價格從數萬元飆到十多萬、甚至數十萬,吸金話術盡出,不時推出買塔位送黃金、抽汽車等活動刺激買氣,以致眾多民眾投入大筆資金及退休金,熱度一過,買塔位投資人大多被套牢。

買塔位送黃金抽汽車吸金

幾年後 ,詐騙集團看準被害人不甘被套牢的心理,再度施詐,約在2011年前後,開始出現以數十萬或百萬元等高價蒐購塔位的名義,接近被害人,讓投資客燃起終於可以解套或暴富的希望,沒想到結果竟是再度被剝皮。

詐團會以幫被害人賣塔位為幌子,但要求搭配骨灰罈、生前契約等「配套」出售,要被害人購買其他商品、或以預收手續費等方式詐財;若被害人無現金,還主動幫被害人拿房子去地下錢莊抵押等,挖空被害人積蓄。

近年又出現假冒大型建設、營造公司名義,佯稱欲收購靈骨塔土地,開出高價購買被害人的持分,交易前再以收手續費等名目詐騙。

詐團組織採師徒制

警方追查發現,這些集團成員大多是師徒制,有人早期從低階業務員做起,論件計酬,被逮或集團轉移陣地後,就會升格當帶頭組長,再來是升級為經理、副總等,最後變成其中一個集團的領頭人;整個組織依此模式不斷開枝散葉。

此外,警方從破獲案件發覺,集團背後多有幫派份子,包括竹聯幫、天道盟等,也有地區型的地方角頭;黑道除了要求雨露均霑,還「協助」將被害人房產抵押給地下錢莊等。

竹聯幫、天道盟涉案

詐騙集團成員用不同話術欺騙同一位被害人,有一半以上的塔位投資人被騙不止一次,不少受害人積蓄已蕩然無存。

資深檢察官說,這些詐騙集團成員厲害的地方,在於懂得閃避法律問題,整個過程都是口頭、或用假契約施詐,等被害人發現上當後,往往已來不及。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買賣塔位遇詐新聞頻傳,警方查
扣詐騙集團不法所得現金及教戰
手冊、假合約等贓證物,逮捕靈
骨塔剝皮吸金集團成員。
(記者吳昇儒翻攝、資料照)

買賣塔位遇詐新聞頻傳,警方查 扣詐騙集團不法所得現金及教戰 手冊、假合約等贓證物,逮捕靈 骨塔剝皮吸金集團成員。 (記者吳昇儒翻攝、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