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行政法院院長 吳明鴻升任

吳明鴻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記者吳政峰翻攝)

吳明鴻接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0/12/26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最高行政法院」是審判我國行政機關處分是否正確的終審法院,公法上的地位極為重要,現任院長藍獻林即將年滿70歲,總統蔡英文昨日准其退職,並特任最高行政法院庭長吳明鴻接任,吳也是蔡英文的表姊夫,人事令定本月31日生效。

妻是前勞長林美珠

吳明鴻表示,上任後將全力以行政輔助審判,讓法官審理案件時能獲得充分的資源,也會持續專注於審判,尤其行政訴訟攸關民眾與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要如何一邊維護人民權益,一邊保證公權力的有效行使,其中的平衡更是不可避免課題。

另外,因院長身兼大法庭審判長,他希望能將大法庭效能極大化,妥速統一見解,避免歧異不斷發生,讓民眾信任司法。

吳明鴻現年67歲,為政大法律系學士、地政系碩士,司法官學院第18期結業,曾任一審檢察官、法官、庭長、高院法官、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台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院長,現任最高行庭長,資歷完整。

吳明鴻專長土地案件的行政訴訟,其判決見解常是行政法院體系的重要參考,曾承審台北市政府徵收萬寶紡織2300坪土地做為21號公園用地等重要案件,目前只要是土地徵收、市地重劃、都市計畫及土地登記測量的承審庭,都會拿吳明鴻的判決出來對照。

吳擔任法官研習講座時,曾以苗栗大埔徵收案為例,直指土地徵收的程序與實體要件,應具備公益性、必要性及符合比例原則,奠定司法實務對此類案件的見解基石。吳妻是蔡總統的表姊林美珠,曾任勞動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