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公永久託耕逾百年 廟方要收回土地敗訴

百大青農陳正杰繼承農作家業,在石鵝湖福德寺前種植芒果。(記者陳冠備攝)

百大青農陳正杰繼承農作家業,在石鵝湖福德寺前種植芒果。(記者陳冠備攝)

2020/12/21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溪湖鎮石鵝湖畔旁的「福德爺」(現「肇霖宮福德寺」土地公廟),附近農民在日治時期將土地登記給「福德爺」,約定土地由子孫永久耕作,百年來都是如此,但近來廟方有意收回陳姓農民耕種的土地,提起「返還土地」訴訟,不過彰化地院法官認為,契約迄今仍然有效,處廟方敗訴。

農民土地 登記「福德爺」名下

肇霖宮福德寺有約3甲多的土地由農民耕種,農民之一的陳正杰耕作面積約5分地,他表示,這些土地是祖先日治初期為逃避政府稅捐,登記在「福德爺」名下,當時以口頭約定,土地由後代子孫繼續耕種,目前繼承人是他80歲的祖母陳楊開,他以「輔助人」身分幫年邁奶奶耕作已3年,前年獲得彰化縣金蜜芒果評鑑冠軍,去年獲選全國百大青農。

約定永久耕作 香油錢當租金

陳楊開指出,每逢遭遇天災申請農損補助,都要提出土地委託經營耕作租約,因此在2004年7月間,與「福德爺」簽立永久耕作協議書,以捐獻「香油錢」當成租金,支付廟務開銷,近4年來已繳2萬6319元。後來廟方要求重新簽訂契約,她認為原有承租條件遭到變更,不願簽約,才會被提告。

廟方主張契約無效 提告還地

肇霖宮福德寺則表示,2018年4月間由該廟登記為土地所有權人,陳楊開提出的耕作協議書中的「託耕」,並非租賃契約,當時土地登記管理人楊金理已死亡,耕作協議書是由其曾孫楊萬護蓋章,並非「福德爺」、「公業福德爺」管理人,陳女為無權佔有土地,應歸返並賠償租金。

管理人曾孫簽約 法官認有效

彰化地院法官認為,陳楊開和陳正杰所耕種的5分地,與另21筆地號土地登記所有權人(福德爺、公號福德爺、公號業主福德爺)都是同一權利主體,這些土地1986年時登記「福德爺」為所有權人,管理人為楊金理,他過世後由其曾孫楊萬護代理,因此楊萬護所簽訂之契約有效。

另,林姓、賴姓等農民以證人身分出庭,也提出相關契約,證明楊萬護確實為福德爺管理人,根據耕地租賃要件,支付租賃物對價,不以收益相當為必要,合意給付對價,就成立租賃關係,經查福德寺收支表,陳女等人確實有繳租金,另外,依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承租人應自任耕作」,陳正杰與陳女有共同生活關係,屬輔助人,並無不法耕作,因此判處原告敗訴。

陳楊開提出與福德爺簽立的「耕作協議書」,備註「永久託耕」證明有權使用並無不法。(記者陳冠備攝)

陳楊開提出與福德爺簽立的「耕作協議書」,備註「永久託耕」證明有權使用並無不法。(記者陳冠備攝)

石鵝湖福德寺前方300公尺另有供奉王爺的肇霖宮,2年前更名為肇霖宮福德寺。(記者陳冠備攝)

石鵝湖福德寺前方300公尺另有供奉王爺的肇霖宮,2年前更名為肇霖宮福德寺。(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