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修法護海域// 中國船越界盜砂 可重罰8000萬、關7年

中國抽砂船頻頻越界到金馬、澎湖等海域盜砂,,行政院決對侵擾我海域的中國船修法重罰。(海巡署提供)

中國抽砂船頻頻越界到金馬、澎湖等海域盜砂,,行政院決對侵擾我海域的中國船修法重罰。(海巡署提供)

2020/10/29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抽砂船近年頻頻越界到金馬、澎湖等海域盜砂,尤其近年在馬祖海域的抽砂行徑更是囂張,行政院決對侵擾我海域的中國船修法重罰!政務委員羅秉成已完成「土石採取法」及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修正草案,預計今天提報行政院會通過,除將行政罰由原本最高處以五百萬元罰鍰,大幅提高十六倍至八千萬元;刑責也由原本最重處五年徒刑,拉高至最重可判刑七年。

本次修法還考量供犯罪用的船舶或機械設備,往往具有噸數鉅大、保管困難或欠缺船籍資料而不易拍賣等特性,因此明定判決沒收確定後,檢方得視個案沒收物性質與保管方式及處所等情節,以專案報准方式,無償留供公用、廢棄或其他適當處置,以加速沒收物的去化。

中國船犯行猖獗 我出撒手鐧

馬祖上週才逮捕羈押十一名越界盜砂中籍船員,不料本月二十五日,近百艘中國抽砂船變本加厲,包圍馬祖南竿島,抽砂船燈光綿延海面數公里,顯示中國侵我海域盜砂犯行愈加猖獗。

為了因應遏制,羅秉成召開四次專案協商會議,其中針對金馬地區海域(禁限制水域)、台灣灘(專屬經濟海域)及領海以內水域的盜採砂石行為,指示經濟部及內政部同步研修土石採取法第三十六條和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十八條規定,兩部會聯手加重刑度及罰金,以收嚇阻之效。

官員表示,現行法對盜砂等相關行為可處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基於中國船盜砂依舊頻傳,故修法提高為可裁處最高八千萬元。再者,目前對盜砂行為無刑罰,實務上是以竊盜罪論處,刑度為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本次修法明定對盜砂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將最高刑度拉高為七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