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一活逮詹龍欄 張樹德、廖宗山 嚴密佈線奏功

嘉義縣警局長廖宗山(左)。(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警局長廖宗山(左)。(記者林宜樟翻攝)

2020/10/01 05: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槍擊要犯詹龍欄當年是全國警方亟欲緝捕的重大對象,但圍捕多年,詹龍欄唯一一次被逮,是栽在當時的刑事局偵一隊二組組長張樹德及偵查員廖宗山等人的手上;28年後,張樹德已是嘉義市警局局長,廖宗山是嘉義縣警局局長。檢討能活逮詹龍欄的關鍵,2名刑事警官出身的局長都說「刑事辦案的基本功,嚴密佈線,永不放棄」。

廖宗山回憶,1991年警方一路追緝詹龍欄到嘉義縣阿里山山區,將他困在一處沙洲,當時原有機會逮人,但有高層通知須等其他警力到場,時機稍縱即逝,詹遂得以脫困逃逸。

張樹德調任偵一隊二組組長後,與廖宗山佈線獵龍,1992年初先逮到詹的小弟,問出詹在台北縣深坑山區的藏匿點,逾百警力上山圍捕,但詹龍欄警覺心強,在山路必經之處佈哨警戒,警方那次行動,詹已帶槍逃走。

張樹德說,後來線索指詹有一名小弟不定期北上會面,某日獲報這名小弟搭遊覽車到台北,雖不確定是否見詹,但警方已在台北車站部署跟監,不料小弟下車後隨人潮掩護脫身。

張樹德回憶,當時幸有員警記下疑似小弟攔搭的計程車車牌,警方查訪得知,所載乘客在萬華區萬大路的果菜市場附近下車,那時已凌晨5點,無從確認詹是否躲在此區。

張樹德將警力分成3組,在果菜市場周邊分頭查訪,考量詹可能外出吃早餐,遂令密切注意各家早餐店,結果他和3名警員在一處轉角的早餐店,發現那名小弟正和一名白髮男子吃早餐,而情報指出詹龍欄特徵正是白髮蒼蒼。

張樹德說,眼看2人快吃完早餐,已來不及呼叫支援,他和3警趕緊回車上穿防彈衣,再開車到早餐店旁的視線死角停車,下指示「對方若拔槍攻擊,就立刻開槍」。4人下車後持槍衝進早餐店,詹龍欄見勢不妙,猛力掀桌,但警一擁而上壓制2人,終於生擒。

當年辦案沒有監視器等科技輔助,廖宗山說,警方為抓詹龍欄下苦工,刑事人員對詹龍欄的習性、親人、朋友關係,掌握得一清二楚;張樹德則說,不放棄任何線索,才有可能成功。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長張樹德。(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長張樹德。(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