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千萬美元糾紛 自首就給緩刑

富商翁茂鍾.(資料照,取自紡拓會網頁)

富商翁茂鍾.(資料照,取自紡拓會網頁)

2020/09/10 05:30

〔記者謝君臨、陳慰慈、邱俊福/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美玉表示,台南紡織業龍頭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旗下的怡華公司因進行衍生性商品交易,與巴黎銀行(原名百利銀行)簽下一千萬美元本票,而後發生鉅額虧損,銀行向翁追討損失和聲請強制執行,翁提起「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民事訴訟,另由財務經理吳仙富自首,聲稱是他偽造有價證券,翁因而勝訴免遭執行。

王美玉說,吳仙富自首後,短短不到四個月就起訴、判刑並予以緩刑,過程有不法疑慮。吳獲判刑三月及緩刑後,台南地檢署未上訴而定讞,時任檢察長為方萬富。監委高涌誠質疑偽造證券最低本刑是三年以上,該案金額達一千萬美元,竟因自首就予以緩刑。

此外,訴訟期間有司法人員在怡安公司上櫃前,買入未上櫃股票,根據翁的手寫名單,除石木欽,還有時任宜蘭地檢署檢察長王崇儀、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高階警官劉柏良、周幼偉、時任台北市調處機動組主任秦台生等。

得知誰分案 翁即拜會

再者,翁於三審訴訟期間,疑似透過最高法院法官顏南全等人告知分案訊息,翁即拜訪曾任最高行政法院院長林奇福,他是本案承審庭長。

秦台生在翁民、刑事訴訟期間買進怡安等股票;翁也與最高法院庭長吳雄銘、主任檢察官羅榮乾不當接觸;翁訴訟期間與最高法院法官花滿堂、謝家鶴球敘。

王崇儀:買股純個人理財

王崇儀表示,三十多年前公開場合認識翁,三十年沒聯繫,買股是友人分析未上市股票前景不錯,上市時有慶祝行情才買,純粹個人理財。

秦台生:當兵老友才認股

已退休的秦台生表示,四十多年前當兵認識翁,在職時他和服務單位未處理過鍾的案件;認股是翁涉訟前。

警政署警政委員周幼偉說,與翁是三十年老友,翁有資金需求才單純幫忙買,股票有賺有賠,並無不法。劉柏良回應媒體說,二十年前購買十張共十萬元,長期持有未交易,還因公司合併減資只剩四張,均依法申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