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商筆記如百官行述 多名司法高層捲入

表格

表格

2020/09/10 05:30

喬案炒股 翁茂鍾人脈雄厚

〔記者謝君臨、吳政峰、張文川/台北報導〕監察院上月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昨再公布調查報告,點名多名審檢調警高層人員也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或涉入翁的五件訴訟案及三件炒股案,曾任檢察長、剛卸任監察委員的方萬富名列其中;報告指這些人士與翁球敘、宴飲、買股票等,如同司法界百官行述,要求行政院、司法院二個月內依法查處,否則向相關單位調卷立案調查。

報告指出,除石木欽外,還有多人在翁茂鍾與百利銀行的五件訴訟官司給予協助,或在翁的三大炒股官司期間仍密切接觸;報告指明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台北市調處機動組前主任秦台生等人,與翁球敘、宴飲、買股票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及職務倫理規範。

富商記事本 詳載求勝訴實錄

監委王美玉、高涌誠表示,翁在記事本記載,他為百利銀行案件的一千萬美元本票,運用各種司法檢調關係以求勝訴;記事本上詳載他從早到晚乘坐的交通工具、處理何事、會見何人,還流露出當時心境,就像現代版的「百官行述」。

傷害司法獨立 監院要求速查

王、高二人說,多名司法檢調高層涉案,已動搖公平審判基礎,傷害司法獨立與公正性,且這些是否僅是其一,還有多少未被揭露?行政院、司法院應徹查台北地檢署在本案的全部扣押物,查處違法人員。

王美玉、高涌誠昨說明報告內容,二人之前收到被指涉者的律師函;司法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表示,委員會都支持調查結果,有問題共同承擔。

司院指7法官已逾懲戒時效

司法院表示,被指的八名法官確曾與翁餐敘,但只有石木欽在懲戒時效中,另七人超過時效,故不移送監院;除石木欽,其他退休、優遇或現職法官,沒有人購買翁的公司股票。法務部說,收到監院調查報告後依法處理。

翁茂鍾的應華、旗下佳和公司炒股案,分獲判刑四月、一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