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宏年全家鉛中毒》中醫院長坦承 誤用禁藥硃砂

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涉嫌使用硃砂調製藥粉,中市衛生局要求呂即日起停業一個月。(記者張菁雅攝)

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涉嫌使用硃砂調製藥粉,中市衛生局要求呂即日起停業一個月。(記者張菁雅攝)

2020/08/03 05:30

藥材抽驗 鉛超標達五○九倍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議員張彥彤全家鉛中毒案,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經過調查、抽驗相關藥材,二日公布自費藥材初驗結果顯示重金屬超標,其中,鉛超標五○九倍,且涉案的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使用禁藥硃砂。衛生局表示,除移送地檢署偵辦,並要求呂世明即日起停業一個月,另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嚴重者將廢止醫師執業執照及醫師證書。

中市府裁處 呂世明停業一月

衛生局長曾梓展昨表示,合法中藥粉重金屬不得超過三十ppm,但呂世明開的中藥粉被驗出鉛高達一萬五二八一ppm,超標五○九倍;由於硃砂為衛生福利部公告禁止藥用的中藥材,依照醫師法第二十八之四條,最高可裁處五十萬元罰鍰,衛生局也要求呂世明停止門診業務一個月,並將依藥事法第八十三條移送地檢署偵辦,同時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嚴重者將廢止醫師執業執照及醫師證書。另外,呂世明坦承開立處方未將額外加入的藥材依規記載於病歷,已依違反醫師法第十二條,裁處十萬元罰鍰。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長邱惠慈表示,呂世明自述因端午節做香包而購買硃砂,誤用硃砂調劑藥粉予病患使用,因硃砂有其他用途,並未規定中藥房不可販賣。衛生局也向供應硃砂的中藥房查證,中藥房表示呂世明一年購買一、兩次硃砂,每次約六百公克,出售時已提醒不可做為藥物使用。

曾梓展強調,衛福部針對中藥材及中藥製劑訂有檢驗標準及法規,衛生局每年都會抽驗醫療機構及市售的中藥材與中藥製劑,近兩年重金屬檢驗均全數合格。本案為單一診所醫師違規用藥個案,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也提醒醫療院所及民眾,勿買賣來源不明中藥,以維護自身消費權益及健康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