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積計價 推13年還在等配套

表格

表格

2020/04/26 05:30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現今桶裝瓦斯行的經營,採「隨叫隨送」方式,但會出現營業場所是否超量儲氣,以及出現「瓦斯行動倉庫」等問題,還有鋼瓶的瓶底多多少少殘留油氣,也易造成消費者損失。至於「氣積計價」,是由業者在用戶端裝設液化石油氣的微電腦流量表,方便進行瓦斯交易,可達到「體積計價」和「計畫配送」銷售目的,若發生瓦斯外洩,也會立即警示。

日本實施「液化石油氣氣積計價」制度逾40年,早已營運成熟,我國消防署13年前曾派員赴日考察,發覺日方包括萬一發生意外,也都有一套精密完整的救援計畫。資深消防官員表示,我國若能將這套制度建立起來,可說是根本解決問題的兩全其美之策。

瓦斯行業者指出,氣積計價要先花一筆3、4000元設備裝設費,但仍比3、4萬元的天然氣瓦斯管線便宜,相較於傳統安裝方式,氣積計價表還能在發覺異狀時,具有及時感知、遮斷功能,安全度大幅提高,遇地震也比較安心。

液化氣體燃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賴芳泉表示,台中、彰化和南投的部分瓦斯行,曾在丙烷穩定比例的基礎上,引進日本儀器嘗試推行氣積計價,但因儀器要有日方授權碼,價格降不下來,加上政府尚未全面推動,因此裝設氣積計價表的瓦斯行,成本拉高很多,在競爭激烈環境下只能作罷。

賴芳泉說,瓦斯行資本額低,若要全部吸收裝表費用或國內自行開發計價儀器經費,現實上有困難,他建議可由我國兩大供應上游及中、下游的業者間,透過協商、依比例做出補貼,或請政府給予部分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