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地醫師、工程師、國際刑警都來了 熟女博士網路交友遭詐560萬

刑事局提醒熟女不要在網路輕信專業人士並涉及金錢,以防遭詐騙。(記者姚岳宏翻攝)

刑事局提醒熟女不要在網路輕信專業人士並涉及金錢,以防遭詐騙。(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9/10/28 05:30

對方化身專業人士 引上鉤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年約五十歲、具博士學位的黃姓熟女,網路交友時遭詐騙集團盯上,發現她對專業權威形象會有莫名的信賴感,於是陸續化身聯合國牙醫師、美國工程師、聯合國外科醫師、國際刑警,再以戰地匯錢不便等老梗,向她借錢周轉,短短五個月,黃女慘遭詐騙高達新台幣五百六十萬餘元。

黃姓女子今年四月間在交友網站,結識號稱在敘利亞擔任聯合國牙醫師的網友,雙方透過LINE密切聯絡,對方表示因身處戰地,轉帳不便,要求黃女代墊款項,並承諾工作結束後即返還借款,黃女陸續匯出五萬五千英鎊及四萬五千美元,將總計約三百六十二萬新台幣匯至對方指定帳戶。

稱戰地不便 促代墊款周轉

沒多久,黃女在同一交友網站另結識自稱美國工程師的網友,以需在馬來西亞開戶為由,請黃女協助辦理,天真的黃女依然不疑有他,提供兩萬六千餘美元,約合八十五萬新台幣匯給該名網友。

付出石沉大海 才知是騙局

今年六月,黃女再於該交友網站與自稱聯合國外科醫師的網友私下加LINE聯絡,對方以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查案為由,請黃女代墊調查所需款項;七月,黃女又於該交友網站結識宣稱為國際刑警的網友,要求黃女協助偵辦國際詐騙案件,需支付比特幣協助辦案,黃女因此再匯出約合一百萬新台幣的款項;直至所有付出均石沉大海,黃女才發現全是騙局。

刑事局分析發現,高學歷知識分子因易對特定專業權威形象,產生謬誤的信賴感,詐團只要摻雜專業術語的對話,再營造出能引起被害人關注的情境,就能輕易以需緊急援助、高投報等理由,詐取被害人大筆積蓄。

刑事局呼籲,切莫過度依賴網路交友,並慎防暴露過多個人資料,如遇可疑,請儘速撥打一六五專線諮詢,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