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蟲買到假貨 恐求償無門

安非他命外形和冰糖類似,有些毒販會拿來摻毒以降低成本。(資料照)

安非他命外形和冰糖類似,有些毒販會拿來摻毒以降低成本。(資料照)

2019/09/08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買毒品買到假貨,對方不給換貨、也不退錢,買方能否透過民事求償討回買毒款?

律師郭力菁表示,本案賣的完全是「假毒」,實務上非常罕見,一般多是販售攙偽不純品,買家可要求賣家負起瑕疵擔保責任,解除契約或減少價金。不過,郭力菁認為,買賣毒品違反公序良俗,應和婚外情、包養、賭債等契約一樣,屬於無效契約,杜男若真的提告求償,法院可能會判他敗訴。

另一方面,杜男若認為買到假毒是因宋男詐欺,可向法院提起撤銷買賣之訴,但本案要舉證買賣行為是受詐欺所致,實務上難度也高。

整體來看,因毒品買賣違反公序良俗,買方想循法律途徑拿回買毒款並不容易,恐怕只能認栽。

至於民事法官審理這類案件時,法官如果調查到有毒品犯罪嫌疑,可依職權告發刑事犯罪。郭力菁對此表示,法律賦予公務員依職權告發犯罪的義務,但毒販或毒蟲也不是笨蛋,經常在民事庭說一套,到了刑事庭又改口供,前後不一,因此,通常民庭法官有八、九成把握,才會另行告發,以免浪費司法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