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預測量刑 打官司不用碰運氣

訴訟當事人或有興趣的民眾,只要按一個鍵,點選「量刑趨勢建議」、「相似案例裁判」,都可獲得類似個案判決情形作為參考。(擷取自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網頁)。

訴訟當事人或有興趣的民眾,只要按一個鍵,點選「量刑趨勢建議」、「相似案例裁判」,都可獲得類似個案判決情形作為參考。(擷取自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網頁)。

2019/08/06 05:30

司院「量刑趨勢建議系統」升級 導入人工智慧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民眾常質疑法院判決的量刑無一定標準,上法院打官司有如碰運氣,司法院因此在去年底建置「量刑趨勢建議系統」,提供法官量刑參考,近期將導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至此系統,來自動解讀刑事判決書中的量刑因子,進一步推估更合理的量刑區間,除提高司法公信力,也讓判決更具可預測性,是司法院近來量刑制度的重大變革。

司法院日前也以此「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的人工智慧作品,在今年度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的一百卅六個政府團隊中,獲前五強卓越團隊獎殊榮。

可解讀量刑因子 推估合理刑期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昨指出,以不能安全駕駛罪、即酒駕案為例,經由人工智慧的協助,在法官判決後,系統能夠抓出那些量刑因子,並直接帶到量刑趨勢建議系統中,估算出一個量刑的建議結果,供法官及民眾參考。系統中的「量刑參考小幫手」,可幫助民眾了解刑事判決書中,法官量刑時所考量的「重要判斷因子」是什麼。

新增「相似案例裁判」選項

王金龍說,以現行的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為例,像酒駕案,依序必須靠人工輸入酒精濃度、駕駛交通工具(如機車、汽車、大貨車)、犯罪手段(如單純查獲酒駕、肇逃)、所生危害(肇事、撞死人等)、是否累犯、是否以駕駛為業、犯後態度等多達十三個選項,但未來導入人工智慧協助後,民眾不必一一勾選十三個量刑因子,只要直接點選「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的選項,即可獲得判決建議刑度;另外司法院網站也新增「相似案例裁判」選項,點選後,即可「秒懂」同類型案件的判決情形,相當方便,且準確率已高達八成多。

利用裁判易讀小幫手 秒懂判決書

此外,判決書用詞艱澀難懂,以往被戲稱猶如「天書」,不僅當事人看不懂,甚至有時連法律人也被考倒,王金龍指出,民眾在司法院的網站上閱讀法院裁判書時,若遇到法律的專業術語或艱澀字詞,而有看不懂或不了解的地方,當滑鼠移至專業術語等字詞時,「裁判易讀小幫手」跳出式文字框立即顯示解說,民眾能夠馬上理解判決書的內容。

接地氣 律師建議增加「微罪」選項

律師林智群指出,目前僅有性侵、殺人、槍砲等重大犯罪類型,卻無過失傷害等比較貼近人民的「微罪」犯罪類型,建議司法院要增加這類型進入量刑系統。

司法院也表示,即使人工智慧導入量刑趨勢建議系統後,可以更有效率地推估合理的刑期區間,但基於審判獨立原則,此系統僅供法官量刑參考,無法干預或約束法官對個案的審判。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示範使用「量刑趨勢建議系統」。(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示範使用「量刑趨勢建議系統」。(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