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界:北高行傷害人民對司法信任

婦聯會聲請解凍其名下385億元財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除了上級審廢棄原裁定外,還命不得抗告。(資料照)

婦聯會聲請解凍其名下385億元財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除了上級審廢棄原裁定外,還命不得抗告。(資料照)

2018/12/20 06:00

婦聯會聲請解凍385億財產 竟裁准

〔記者溫于德、吳政峰/台北報導〕婦聯會聲請解凍其名下三八五億元財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除了上級審廢棄原裁定外,還命不得抗告,法界人士認為,北高行合議庭做出此裁定,明顯錯誤理解何謂「轉型正義」,且嚴重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法界︰誤解「轉型正義」

律師黃帝穎認為,全台各行政法院以往不會視金錢為難以回復之損害,但北高行本次裁定黨產會停止執行原處分,已違背行政法院向來見解,北高行此裁定也恐讓外界合理懷疑,合議庭是否不予保護平民百姓暫時權利,卻成為黨國權貴的擋箭牌,嚴重傷害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律師直言,在婦聯會案中,北高行使用非常離譜的理由「轉型正義的實踐往後移」裁准,但那正是轉型正義最錯誤的觀念,因時間正是轉型正義最大敵人;陳質疑,做出裁定的合議庭三位法官(審判長陳金圍、法官畢乃俊、法官陳心弘)是完全錯誤理解何謂轉型正義。

律師郭德田認為,成功聲請停止執行的案件少之又少,但北高行竟會裁准婦聯會的聲請,見解與多數合議庭不同,令人詫異。

不過,曾任法官的陳博文律師解釋,北高行是依其法律專業判斷,無關乎符不符合人民期待;台大法律系副教授林明昕則提到,裁定是否需要視民眾的感覺,「原則上不在構成要件中」,猶如國內一直熱烈討論是否對殺人凶手判死,並非人民覺得不爽、法官就得判被告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