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牌即拆警報器 救災車「秒變」徐耀昌奢華車

這輛市價258萬元的救災指揮車,拆除警報器與消防識別標誌後,被挪為縣長徐耀昌代步車,法院判決應補繳稅金與罰鍰80萬餘元。(資料照)

這輛市價258萬元的救災指揮車,拆除警報器與消防識別標誌後,被挪為縣長徐耀昌代步車,法院判決應補繳稅金與罰鍰80萬餘元。(資料照)

2018/11/03 06:00

被罰80萬元 全民買單

〔記者彭健禮、吳昇儒/綜合報導〕苗栗縣消防局一輛3456cc「奢華旗艦」等級的救災指揮車,在取得牌照後立即拆除警報器與消防識別,被挪為苗栗縣長徐耀昌座車,遭開罰補徵貨物稅及罰鍰共80萬餘元,縣府提行政訴訟敗訴;縣消防局副局長匡夢麟認為,倘於外縣市公務行程時,遇縣內有重大災害發生,應立即前往現場進行救災指揮工作,仍符合指揮車使用規範;苗縣議員陳光軒則認為,消防局成了代罪羔羊,呼籲徐耀昌為一縣之長,應依規定行事,否則一旦確定被罰,須繳納的罰金還不是全民買單,浪費公帑。

排氣量逾法定2500cc

陳光軒表示,行政院主計總處對公家機關所屬車輛,有「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購置及租賃公務車輛作業要點」規範,規定地方縣市首長新購專用車,排氣量不得超過2500cc,政府既有此明確規範,公家機關就要遵守。陳光軒不諱言指出,他目前也沒有見到徐耀昌的座車上,有警報器與消防識別標誌,對於消防局的辯詞,陳光軒認為,消防局成了代罪羔羊,因為「縣長一句話,消防局敢不聽從嗎」?

「縣長一句話 敢不聽?」

陳光軒說,徐耀昌是民選公職人員,若縣長不依法行事,只是讓下面的公務人員為難。且一旦確定被罰,又得全民買單,浪費公帑。

身為消防同業的某資深消防官員透露,救災指揮車落實用於救災上,勢必要跑災區、山區等地,專業考量上應使用高底盤、4輪驅動規格的車輛最理想,苗栗縣消防局該台救災指揮車,購入時選擇的是舒適豪華級的大型休旅座車,「令人深感不解」。再從該車取得牌照,一天內馬上拆除與消防有關的警報器和標誌,回復成奢華休旅的「原型」,並轉為縣長用車,難免讓人有「一開始就為了特定目的而量身訂做」之感,極不妥適。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