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菜鳥的挑戰

警專2年前重設「刑事警察科」,現今這批畢業生陸續分發到全台各偵查隊。(資料照)

警專2年前重設「刑事警察科」,現今這批畢業生陸續分發到全台各偵查隊。(資料照)

2018/10/26 06:00

記者姚岳宏/特稿

警政署派補警專刑事科畢業生「直接下偵查隊」,盼一解長久以來的刑警荒,立意良善,不過第一線的分局長官得花更多心思在他們身上,除要求工作表現,還要注意操守及生活習慣,不能任由走偏,以免重蹈覆轍。

這些偵查隊新血輪,都是20歲左右的嫩警,涉世未深又血氣方剛,一下子跳入最複雜的偵查領域,面對的不是窮凶惡極歹徒,就是油嘴滑舌的詐欺、通緝犯,加上又有酒色財氣誘惑,須有堅強信念才能不迷失。

8、90年代警紀不佳,黃、賭、電玩盛行,警界高層認為刑警圈與地方八大行業掛勾甚深,曾想利用剛畢業的年輕刑警一改風氣,當年直接將警專10期、11期刑事科畢業生分發到第一線當刑警,但不少分局刑事組學長認為年輕人不可靠,任其自生自滅,另有部分學長則帶著新人到處吃喝,淪為招呼應酬的小弟。部分年輕刑警抵不住誘惑,沾染酗酒等惡習者大有人在,結果不到2年,這批年輕刑警陣亡大半,於是試辦兩期後喊停;台北警界風氣直到爆發周人蔘電玩弊案及陳水扁任市長的鐵腕掃黃,才有改善。

現在警界風氣比過去好太多了,但年輕準刑警仍有諸多挑戰,其中最重要的是他們沒穿過制服,沒在派出所及街頭歷練過,也許一些基本應對進退或與民接觸的正確觀念都不夠,遑論遇上奸猾之徒。如今既然大批嫩警進入偵查系統,這些年輕刑警更要謙虛學習,不忘初衷,自許「當好刑警前,先學會當一名好警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