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示電腦分案 最高院:絕無黑箱

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說明電腦分案流程。(記者張文川攝)

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說明電腦分案流程。(記者張文川攝)

2018/06/08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近日最高法院遭外界質疑分案不透明,最高法院事後回應強調,電腦亂數抽籤分案已實施多年,沒有黑箱問題,但為昭公信,仍於上月初設立全國法院首創的「分案室」,供法官們自由到場觀看;昨適逢民事庭分案,最高院特地邀請媒體進入分案室觀看分案流程,強調分案完全公開、透明。

最高院書記官長徐昌錦指出,院內多年前就已採電腦亂數分案,分案時只看得到案件流水號,看不到當事人姓名、案由與案情,即使是較簡單的裁定、抗告案件等「雜件」,也同樣採電腦分案,絕對沒有黑箱問題。

最高院民事庭長沈方維昨主持分案,由民事科長依專庭案件、普通案件的順序,逐一按下「電腦分案」鍵,不到半小時就將150多件案子分配給各法官,且分配清單列印出來後即完全底定;徐昌錦強調,此流程完全沒有「操作空間」。

徐昌錦說,刑事庭、民事庭每月各分案兩次,設分案室前是各自在民事科、刑事科分案,但同樣開放同仁觀看,近來外界對最高法院有誤會,因此對外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