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朱銘5億銅雕 放別墅草皮展售

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站接獲檢舉,藝術品拍賣業者「新屋藝術中心」董事長葉倫炎,涉嫌仿作藝術家朱銘雕刻作品。(記者羅沛德攝)

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站接獲檢舉,藝術品拍賣業者「新屋藝術中心」董事長葉倫炎,涉嫌仿作藝術家朱銘雕刻作品。(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31 06:00

戒備森嚴 動用空拍機蒐證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朱銘太極系列銅雕再傳被仿冒!藝術品拍賣業者、新屋藝術中心董事長葉倫炎,涉仿冒朱銘知名的「單鞭下勢」等55件銅雕作品,總價逾5億元,由於葉住的別墅區戒備森嚴,調查局動用空拍機蒐證,昨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搜索其住所,並出動3台吊車查扣數噸重銅雕,另以涉犯著作權法的嫌疑人身分約談葉,訊後請回,檢調將續追上游,釐清是否有其他共犯涉入。

據悉,葉倫炎應訊時否認犯行,指稱銅雕是一名已故友人用來抵債存放,不知是否為仿冒品,但檢調對其說法存疑;朱銘的委任律師李佩昌則表示,目前尚待釐清的是,這些疑為贗品的銅雕,是否為葉倫炎委託上游銅鑄廠製作,還是他僅是仲介販賣者。

檢調調查,葉倫炎涉仿冒朱銘銅雕已非首次,2009年至2014年間,葉因販售朱銘的「媽祖」、「關公」、「孔子」及「太極系列—起式」、「太極系列—單鞭下勢」等仿冒銅雕塑品,分別被台北、士林地方法院判刑。

檢調接獲檢舉,葉倫炎覬覦朱銘銅雕的鉅額不法利益,未經授權再度非法重製高2.8公尺、市價逾9000萬元的「太極系列—單鞭下勢」,以及其他大型銅雕共40件,另重製15件小型銅雕,且為了避免遭查緝,葉將仿冒銅雕置放在其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大學詩鄉」社區的住家外大草皮上。

檢調獲報,葉透過管道得知有意購買藝術品的建商,邀請他們至其住處「欣賞」疑為贗品的大小銅雕,並聲稱這些都是真品,可以略低於市價的價格賣出,有建商受騙,憤而提出檢舉。

由於葉居住的別墅區戒備森嚴,調查局幹員利用空拍機蒐證,確認大型銅雕放置地點,報請北檢指揮,昨搜索其住所,並將他約談到案,由於現場銅雕多達55件,調查局出動1台11噸吊車及2台3噸半吊車,才將重逾數噸的銅雕帶回查扣,將送往鑑定真偽。

調查局指出,朱銘所創作的太極系列等雕塑品,不僅在國內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更在國際上享有蜚聲,獲頒第18屆福岡亞洲文化與藝術文化獎。

「新屋藝術中心」董事長葉倫炎,涉嫌仿作藝術家朱銘雕刻作品,總價逾5億元。(記者羅沛德攝)

「新屋藝術中心」董事長葉倫炎,涉嫌仿作藝術家朱銘雕刻作品,總價逾5億元。(記者羅沛德攝)

北機站副主任陳彥有(左)說明偵辦過程。(記者羅沛德攝)

北機站副主任陳彥有(左)說明偵辦過程。(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