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神、祖先用刈金 祭好兄弟用銀紙

拜神和拜祖先多用刈金,祭拜好兄弟則使用銀紙。(記者吳昇儒攝)

拜神和拜祖先多用刈金,祭拜好兄弟則使用銀紙。(記者吳昇儒攝)

2018/03/26 06:00

金紙又以神明階級區

〔記者吳昇儒、張軒哲、周彥妤/綜合報導〕金紙、銀紙要怎麼分?怎麼拜?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金紙是用以祭拜神明,但金紙又以神明階級區分為天金、福金等,例如天金用於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等位階較高神明,福金用於土地公,刈金是神明通用。銀紙分為大銀跟小銀,分別用於鬼魂、祖先;不過民間往往認為祖先已經成為神明,也用金紙祭拜祖先。

刈金面積較大,上無花紋,貼一金箔,金紙店老闆娘則指出,最常使用的金紙「刈金」主要是用來祭拜神明、地基主及公媽(祖先);中元祭時祭拜好兄弟或剛過世的親屬(未滿3年),就要使用銀紙,簡單來說,神明就用金紙祭拜,鬼魂等好兄弟,就要用銀紙祭拜。

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表示,金紙的差別,就是祭拜對象不同,這是長年流傳的風俗習慣而來。一般來說,掃墓都是用刈金或銀紙,至於壓在墓園草皮上面的五色紙則稱為「墓紙」,代表後嗣子孫有到此祭掃,避免墓地遭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