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電流若穿心 恐因心律不整致死

電流沒通過心臟,就只是灼傷,但若電流通過心臟,小電壓如110伏特電擊,即使只有一下子也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跟觸電的時間長短沒有絕對關係。(取自維基百科)

電流沒通過心臟,就只是灼傷,但若電流通過心臟,小電壓如110伏特電擊,即使只有一下子也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跟觸電的時間長短沒有絕對關係。(取自維基百科)

2017/07/16 06:00

致命與否 與觸電時間長短無關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指出,人體被電到的嚴重性,要看電流有無通過心臟,因為觸電時,電流會在人體內亂竄,若沒有通過心臟只會受傷,若有通過,即使健康的人也很可能被電擊到心律不整而死亡。

簡立建說,電流是否通過心臟與被電到哪個部位較無關,被雷擊,電流沒通過心臟,就只是灼傷,但若電流通過心臟,小電壓如110伏特電擊,即使只有一下子也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跟觸電的時間長短沒有絕對關係。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指出,人被電擊後因肌肉收縮,可能會出現抓著電源無法放手的現象,導致電流一直通過身體,旁人最佳解救方式是關掉電源,以免救人時也觸電。外傳當有人觸電時,可用長棍子去推開觸電者,但他不建議這樣做,若棍子是濕的或不完全絕緣,仍有一起觸電可能。

觸電時 最好先切斷電源

簡立建說,家用小電壓還好,若是超過220伏特甚至高壓電,就極其危險,有案例是用木棍推開遭高壓電電擊的人,救人者手部也被嚴重灼傷,最好的方法仍是先切斷電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