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公民宅2次燒炭 親人情深憂鬱害6命

馬公2燒炭6人關係圖

馬公2燒炭6人關係圖

2017/07/12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針對這起人倫悲劇,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陳鈺涵等5人是共同尋短的「自殺聯盟」,唯獨陳女被救活,可能因此有強烈「倖存者罪惡感」,加上與其他4人有高度情感連結,此結未解,仍處於自殺高風險狀態;陳父則經歷多位至親驟逝的重大創傷,可能導致創傷症候群或憂鬱等情形,也應關懷、諮商輔導。

陳鈺涵 恐有倖存者罪惡感

沈政男表示,當初這5人共赴黃泉的事件即令他很震撼,案例也不多見,案發至今,檢警調查尋短原因,僅是陳女的姑姑久病厭世,這5人感情極為深厚,便決定陪她燒炭自殺,難道就無其他原因?

陳女等5人中有人罹患憂鬱症,彼此情緒相互感染影響,而決定一起尋短是可能的,這個「自殺聯盟」最後僅她存活,可能產生「倖存者罪惡感」,若陳女與其他4人的情感連結仍高度存在,以致其認知、人生觀等嚴重扭曲,一再產生悲觀的想法,沈政男認為再犯機率非常高,必須積極透過心理治療、諮商,甚至根據精神衛生法暫時強制就醫。

至於陳父在案發後與女兒同住,沈政男表示,陳父在歷經多位至親驟然離世的重大創傷,不排除產生創傷症候群或憂鬱,自殺的負面力量擴散至陳父則不無可能。事後,陳父也應該被列為關懷、諮商輔導對象,但離島的精神醫療資源,是否有充足專業人力處理類似重大自殺事件?對於這類複雜個案,必要時,應由台灣本島支援。

憂鬱症須服藥配合心理治療

沈政男表示,若到達重度憂鬱程度,一般須借重藥物,至少得連續服用6週才有效果,同時配合密集會談、諮商等心理治療,了解及解除壓力的來源。

患者須規律生活 維持興趣

除了藥物及專業心理治療,憂鬱症患者應保持規律生活,原本保有的興趣也應持續,遠離負面情緒。

陳家位在馬公市三多路,2次燒炭帶走6條人命。(記者劉禹慶攝)

陳家位在馬公市三多路,2次燒炭帶走6條人命。(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