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觀點》親子鑑定不能強驗DNA

驗DNA揪出通姦案例

驗DNA揪出通姦案例

2017/06/06 06:00

新竹市政府法律顧問、律師楊隆源表示,強制親子關係鑑定多發生於否認子女案件(指孩子不是我的種),然本案並非否認子女(咬定男嬰是老公的種),因此無法強制當事人進行親子鑑定。 此外,「家事事件法」第68條雖有血緣鑑定的規範,然而現行法規並無強制處分的相關規定,因此當事人得拒絕鑑定。

不過,如果當事人不願配合此協力義務,法院若依相對人主張及調查事證足資認為屬實,得依其心證逕行裁判,也就是說,法官會認為不敢去鑑定的一方理虧,而判對方勝訴。

至於如果當事人取得孩子的檢體,拿去鑑定,有證據力嗎?一名主任檢察官私下表示,只要不是違法取證,通常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例如喝完的杯子、掉落的頭髮等,拿去送驗的話,用來打民刑事官司,也有可能被採信。

(記者蔡彰盛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