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肉盾牌拒捕 海巡5彈制伏中國船

澎湖海巡隊發射5發震撼彈,2名中國船員受傷。(記者劉禹慶翻攝)

澎湖海巡隊發射5發震撼彈,2名中國船員受傷。(記者劉禹慶翻攝)

2017/05/07 06:00

集體趴船舷拒受檢

〔記者劉禹慶、施曉光、邱俊福/綜合報導〕中國廣東南澳籍31049號漁船,昨於花嶼西23海里越界作業,被執行威力掃蕩的我國澎湖海巡隊發現,海巡人員廣播後,中國漁船拒不停船,船員還使出「人肉盾牌」苦肉計,趴在船舷上拒檢;海巡隊發射5發震撼彈後,兩名中國船員受傷,被海巡送往三總澎湖分院醫治。

澎湖海巡隊調查,昨日清晨5時20分,PP10038警艇在花嶼西23海里發現中國廣東南澳籍漁船,立即廣播要求停船受檢,不料漁船反蛇行造浪,拒不停船,船員更使出「人肉盾牌」苦肉計,紛紛攀爬在船舷邊,阻擋海巡警艇強靠登船;海巡隊經過數十次廣播警告後,連續發射5發震撼彈。

雖然震撼彈是非致命性武器,爆炸威力仍相當驚人,造成兩名中國船員曾淑滿、曾淑偉大腿及腳踝受傷流血;清晨5點41分,警艇強靠,順利登船控制,將船老大蔡錫光等7名船員及漁船帶回馬公隊部偵訊。

由於近來中國漁船越界逃避登檢花招百出,除了常見的蛇行造浪、衝撞警艇外,更屢傳挾持海巡隊員、跳海拖延或斷指求饒等伎倆,如今又傳出人肉盾牌等苦肉計,讓海巡警艇查緝過程愈來愈艱難。同時,現今為中國伏季休漁期,依法漁船不得出入港口,我國竟一連兩天查獲越界中國廣東漁船,我方已展開調查。

中國國台辦籲速放人放船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受訪表示,此事「令人憤慨,台灣方面應當尊重兩岸漁民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事實,要求台灣停止無端抓扣大陸漁船」,儘快放人放船。

我國陸委會盼中方應強化宣導,約束中方漁民遵守台灣的規定;海巡署強調屬常態性執法作為,絕非所謂「無端抓扣」,未來仍將依法嚴正執法。

陸委會:中方應約束漁民勿越界

海巡署官員則表示,「南澳31049號」漁船,經查已遭除籍,竟無視中國休漁期規定越界捕魚,海巡署依法使用低致命性武器並登檢,將越界漁船押返馬公港留置調查。

海巡署並表示,去年我國驅離越界中國漁船1325艘、扣留108艘,今年迄4月底止,共計驅離346艘、扣留36艘,均屬常態性執法作為,絕非所謂「無端抓扣」。

中國漁船再出怪招,企圖以人肉盾牌阻擋海巡登檢。(記者劉禹慶翻攝)

中國漁船再出怪招,企圖以人肉盾牌阻擋海巡登檢。(記者劉禹慶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