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婆婆飆媳婦死出去 法官引紅樓夢判無罪

判決書引用紅樓夢「快滾罷」,說不「滾」沒有眨損人之意。(記者顏宏駿攝)

判決書引用紅樓夢「快滾罷」,說不「滾」沒有眨損人之意。(記者顏宏駿攝)

2017/01/1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市一名老婦指控飽受小兒子的田姓妻子欺凌,大兒子和李姓妻子前來關心,雙方發生口角,李婦痛罵田婦「不孝子孫」、「妳是乞丐命」,老婦也飆罵田婦「妳這可惡的查某…妳給我死出去」,田婦氣得對婆婆及大嫂提告妨害名譽,彰化地院審理後,認為「乞丐命」是命理的推敲,沒有貶損人格之意,至於「死出去」就是國語的「滾出去」,他還引用古典小說《紅樓夢》,證明「滾」沒有貶損人的意思,昨天判決老婦及大嫂無罪。

「死出去=滾 無貶損之意」

判決書指出,70歲的老婦跟小兒子及其媳婦田婦同住,大兒子前年某日回家探望,老婦哭訴常受小媳婦欺負,連煮個早餐都被嫌吵,還把她最喜歡的電視機弄壞,「如果有天我被送去精神病院,一定要來救我」,大兒子回家向李姓妻子提及此事,李婦怒火中燒前往興師問罪,與田婦從屋內吵到屋外。

李婦痛罵「妳這個不孝子孫,怎麼還住在這裡?我有幫妳算過命,妳是乞丐命!」老婦也加入戰局,大罵田婦「可惡的查某…妳給我死出去!」結果老婦和李婦同時挨告。

「乞丐命同皇帝命」妯娌開罵也無罪

審理本案的彰化地院法官陳義忠認為,「乞丐命」跟「皇帝命」一樣,是形容人的兩種極端命格,但並非指對方「一定是皇帝或是乞丐」,所謂「乞丐命,皇帝嘴」就是指沒有社會地位,卻想吃皇帝吃的東西;另「好額人,乞丐命」,則意為有錢人卻捨不得吃穿。李婦既然曾替田婦算命,而命盤並非顛撲不破之理,所以「乞丐命」並未貶損田婦在社會的人格及評價。

而老婦的「妳給我死出去!」意同「妳給我滾出去」,是在盛怒下,對某人下逐客令,而國語的「滾」,就是斥喝一個人離開,《紅樓夢》第88回「賈珍…因向鮑二說道『快滾罷』」。

法院傳喚多名家族成員作證,大家一致指田婦不孝,但田婦否認,法官問她「既沒不孝,願原諒婆婆和嫂嫂嗎?」田婦回答:「除非賠我30萬。」老婦當庭說「我甘願去關!」法官審理後,做出以上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