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蜜蜂當然是動物」消防署拿野保法槓農委會

消防員因未受過捉蛇、捕蜂等相關課程的訓練,常在執勤時受傷;消防署力挺弟兄,發出聲明:「兩年內定讓全台消防局退出捕蜂捉蛇勤務。」(資料照)

消防員因未受過捉蛇、捕蜂等相關課程的訓練,常在執勤時受傷;消防署力挺弟兄,發出聲明:「兩年內定讓全台消防局退出捕蜂捉蛇勤務。」(資料照)

2016/10/19 06:00

〔記者陳薏云、吳欣恬/綜合報導〕台北市動保處日前表示蜜蜂不是動物,不屬其業務範圍,捕蜂仍由消防人員負責,這場「蜜蜂戰爭」現在從地方打到中央,農委會昨未明確表態,但內政部消防署昨表示,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昆蟲、爬蟲類皆是動物,農委會及下屬的各縣市農政單位就是專責機關,強調「2年內定讓全台消防局退出捕蜂捉蛇勤務」。

台北市消防局日前擬將捕蜂勤務全權移回北市動保處負責,不料動保處以「蜜蜂是昆蟲不是動物」為由拒絕,還說並不是「動物」就由動保處處理,就目前通報案件來看,多是蜜蜂或蛇已侵入或迫近民宅,「這時就要想想『救人』是誰的責任。」

農委會:哪個單位執行要看救人或救動物

對於捕蜂和捉蛇應由哪個單位負責的爭議,農委會昨表示,要視各地方縣市政府的野保法是歸哪個單位執行,以及任務是以救人或救動物為主,兩方向進行判準。

據了解,對於北市動保處的看法,不少消防人員均不以為然。消防署災害搶救組長吳武泰表示,消防員在學校未受過捕蜂、捉蛇訓練,且野生動物保育法為農委會及各縣市農政單位的專法,該由專責機關執行。

吳武泰說,目前全台22縣市,僅桃園市捕蜂捉蛇勤務由該市農業局編列預算,招募志願投入執行捕蜂捉蛇的義消,組成農業局所管之「捕蜂捉蛇工作大隊」,並給予補貼。

消防署日前已邀集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開會,強烈要求農委會於2年內建立24小時受理及處理動物相關案件機制,未來消防單位將退出主要捕蜂捉蛇勤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