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棄休假去救災 8年後 英雄魂兮歸來

97年9月間辛樂克颱風來襲,台電員工江乾隆搶修線路落水。(資料照)

97年9月間辛樂克颱風來襲,台電員工江乾隆搶修線路落水。(資料照)

2016/08/11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97年9月間辛樂克颱風來襲,台電員工江乾隆冒著風雨到南投縣竹山鎮搶修線路,不料因路基坍方而墜落溪中,但遺體一直未找到,直到最近法醫研究所DNA鑑定技術提升,針對一具疑似男性無名屍的枯骨,以「矽管柱萃取法」加以純化,再從其中取得完整的DNA,終於確定該具枯骨正是失蹤8年多的江乾隆,讓其家屬能將遺骨接回安奉。

隔年找到枯骨難辨

當年62歲的江乾隆服務於台電竹山營運所,97年間辛樂克颱風重創中台灣,江乾隆原本排休,但颱風過後竹山地區仍有許多地方停電,他放棄休假,跟同仁上山修復電路,不料因路基坍方,整個人跌落溪底,民間救難隊搜索近1個月卻音訊全無,家屬也放棄希望。

DNA鑑定提升建功

隔年5月,濁水溪出海口發現一具焚燒枯骨,外觀僅能辨識為男屍,彰化地檢署相驗,採集檢體送法醫研究所作DNA鑑定,但由於枯骨遭火吻,只能出現15組DNA型別,無法確認其是否為失蹤已久的江乾隆,最後只好以「無名屍」名義,葬於彰化縣大城鄉的公墓。

近來,法務部法醫研究所DNA鑑定技術不斷提升,昔日的枯骨透過「矽管柱萃取法」以及更敏感的試劑,從15組型別的DNA提升到25組,上個月檢方再採集江乾隆子女的DNA比對,果然相符。而江乾隆這趟回家的路,足足等了8年,今年7月間,江乾隆的子女到公墓取回父親骨骸,再安奉至寶塔內,他們感謝彰檢和法醫研究所,幫他們的爸爸找到回家的路。

一趟颱風天的出勤,讓江家失去了親人。檢方推測,江乾隆先遭遇水劫,從竹山鎮流到濁水溪,再順流到大城鄉,距離近百公里,而當時屍骨可能和許多漂流木在一起,在濁水溪河口處有人放火燃燒漂流木,卻誤將江乾隆的屍骨一起燒掉,才會無法驗出DNA。

救災人員發動搜尋無所獲,隔年才在濁水溪出海口被發現,但當時DNA難鑑定。(資料照)

救災人員發動搜尋無所獲,隔年才在濁水溪出海口被發現,但當時DNA難鑑定。(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