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上線 2天已扣案4.5億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絕不讓罪犯掌握不法所得。(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絕不讓罪犯掌握不法所得。(記者吳政峰攝)

2024/04/17 21: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17日召開「檢察機關扣案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啟用記者會,說明平台從15日上線後,已累計扣押4.5億元的不法虛擬資產,被告未來若被判決有罪確定,將可沒收或發還給被害人,虛擬資產將不再是罪犯的避風港。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郭永發表示,虛擬資產以其匿名性和便利性,逐漸成為各類犯罪者躲避追緝的工具,執法機關有必要提升自身科技水準,以與犯罪抗衡。法務部委託高檢署建置「檢察機關查扣虛擬資產監管平台」,15日正式上線,未來對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所查扣的虛擬資產,都能在安全的系統下被妥善保管,等待確定判決後,可沒收或發還被害人,以徹底剝奪被告犯罪不法所得。

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陳孟黎指出,委託高檢署辦理教育訓練,檢察機關已召開7場,共計155人受訓,將辦理針對司法警察的教育訓練。平台15日上線,同日上午9點20分,新北地檢署就入金泰達幣USDT,679萬8270顆(折合新台幣約2.03億元)

台中地檢署則於16日下午4時45分成功入金,共123顆比特幣及8顆乙太幣,市值共2億5千餘萬元,在執行科主任檢察官、承辦檢察官、檢察事務官組長、記錄科科長、贓物庫股長、會計室主任、政風室主任、資訊室主任等行政同仁共同監督下完成。兩個地檢署共入金約合台幣4.5億元。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本系統自2022年8月間開始規劃,歷經多次會議,決定委託高檢署建置監管平台,系統建置完成後又多所整備,包括自2023年11月起召集檢察機關代表,研商本系統相關配套會議並律定統一的流程、與司法警察機關就上線後的相關作業細節進行協商,更針對相關機關進行教育訓練,力求上線後的系統穩定與安全。

蔡清祥強調,虛擬資產不是法外之地,科技化的法務部乃進步執法後盾,不容正義的天平因任何技術落差而傾斜。

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陳孟黎表示,平台上線2天已入金4.5億元。(記者吳政峰攝)

調法務部辦事檢察官陳孟黎表示,平台上線2天已入金4.5億元。(記者吳政峰攝)

檢察司長郭永發指出,平台上線後,可望讓被害人更有機會拿回損失。(記者吳政峰攝)

檢察司長郭永發指出,平台上線後,可望讓被害人更有機會拿回損失。(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