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可承受8級震度 全球唯一彰化玻璃廟 「挺」過強震

彰化玻璃廟通過花蓮強震考驗。(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玻璃廟通過花蓮強震考驗。(記者劉曉欣攝)

2024/04/04 19:0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花蓮縣昨天發生規模7.2強震,全世界唯一、俗稱「玻璃媽祖廟」的彰化縣鹿港鎮護聖宮,挺過強震考驗,完好如初。護聖宮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表示,當初抗震係數就是以921地震作為參考,可以承受震度8級與17級陣風。

林肇睢指出,玻璃廟以鋼構為安全主樑,其餘牆面、屋頂都是膠合玻璃,承受強風與強震都不成問題,地基採取筏式基礎,加上玻璃廟蓋在抽砂造陸的彰濱產業園區,當強震來襲,整座玻璃廟並不會搖晃,昨天一早發生花蓮強震,馬上進行玻璃廟大體檢,沒有發現任何的裂痕與破損。

林肇睢表示,玻璃廟從2007年開始興建,在2012年舉行入火安座,2013年開放參觀,能夠挺過11年來的颱風與強震,主要就是玻璃廟採用的是膠合玻璃。這是利用高溫高壓,在兩片玻璃之間,夾入強韌又有可塑性的樹脂中間膜(PVB)而製成,讓玻璃有緩衝空間,就算遭受外力而有裂紋,也不會四處噴飛,波及無辜。

因為,玻璃廟採用的膠合玻璃每片重達200公斤,每片玻璃之間有2公分的矽利康來填縫黏著,再輔以五金爪具來加固,才能提高耐震係數與耐風級數。

林肇睢說,玻璃廟是由生產玻璃的台明將公司,結合台灣的玻璃工藝團隊共同打造,建築語彙融入台灣在地元素,從玉山到特有種生物都有。這次挺過強震,代表台灣的建築水準與玻璃工藝實力,也彰顯了台灣人在地震帶生存的韌性與堅毅。

彰化玻璃廟除了鋼構安全主樑,其餘都是膠合玻璃。(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玻璃廟除了鋼構安全主樑,其餘都是膠合玻璃。(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玻璃廟,每片膠合玻璃之間有2公分矽利康填縫,再輔以五金爪具來加固。(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玻璃廟,每片膠合玻璃之間有2公分矽利康填縫,再輔以五金爪具來加固。(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