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源監獄縱放殺人犯吳哲銘 矯正署:將增加假釋覆核關卡

矯正署長周輝煌說明處置經過。(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長周輝煌說明處置經過。(記者吳政峰攝)

2024/04/03 13:3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男子吳哲銘犯下新北永和「歡樂聯盟KTV」槍擊殺人案,被判處無期徒刑,拘禁在泰源監獄中,2021年分數未達標,卻獲准假釋,引發其他受刑人不滿,向監察院檢舉。法務部長蔡清祥震怒,要求矯正署徹查並提出策進方案;矯正署長周輝煌表示將增加假釋覆核關卡,並全面檢視有無其他錯放的人犯。

周輝煌指出,吳哲銘2021年6月的在監「作業分數」只有0.7,但負責核分的李姓輔導員卻登載為滿分4分,經清查李員經手過的假釋案件,發現另有3人因分數錯誤而出監,已緊急撤銷包含吳哲銘等3人的假釋,返監執行,另一人的分數重核後仍達到假釋門檻,且出監時執行率逾9成,目前已完成保護管束服刑期滿,僅延長12天的保護管束。

周輝煌表示,泰源監獄3月20日召開考績委員會,分別核予李員記過2次及時任主管申誡2次,另調整李員勤務,不許再辦理假釋業務,全案亦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追究刑事不法責任。

周輝煌強調,已責令各矯正機關組成審查小組複查每位受刑人分數;建立資訊作業系統覆核機制,由審查小組成員分別輸入受刑人各面向分數,避免指定單一承辦人員負責;延長足夠的審核作業時間;強化教化人員專業職能。除了李員的案件,也將全面查處其他假釋案件是否有分數登載錯誤的情事。

蔡清祥指出,矯正署陳報本案後,他第一時間要求徹查,不管是承辦人或督導人員的行政刑事責任都要查明,蒐集相關證據立即送給東檢併案查辦,因為東檢前已分案偵查中;另要求矯正署要深切檢討,對於監所可能發生狀況預先防範, 引以為戒。

據悉,李員辯稱吳哲銘2021年間每個月的作業分數均為滿分4分,故他預測吳的2021年6月分數也會滿分,故先在電腦系統登載為4分,未料吳該月偷懶少摺蓮花,作業分數僅0.7,他雖然把分數登記在紙本的評分表上,卻忘了修改電腦系統預先登錄的4分,以致出包。

法務部也非常重視此事,要求李員北上說明,他在接受政風人員約詢時,一時緊張,換氣過度而昏倒,經休息後才逐漸好轉。

吳哲銘適用舊的無期徒刑假釋制度,只要服刑滿15年就可提報假釋,惟前7次均被打回票,服刑到2021年已17年多,他疑因自認已經符合假釋門檻,未積極表現,2021年6月摺蓮花的朵數沒達標,作業分數僅0.7分,卻因李員「助攻」,泰源監獄仍於同年8月准許提報假釋。

據了解,即使吳哲銘2021年的6月作業分數不計入考評,只要該年度的7、8、9月作業分數均達3分以上,仍可於10月提報假釋。

法務部長蔡清祥要求徹查。(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要求徹查。(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