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聯幫弘仁會插旗宜蘭 警緊追首腦蒐證逮人

宜蘭警方掃蕩幫派。(資料照,記者蔡昀容翻攝)

宜蘭警方掃蕩幫派。(資料照,記者蔡昀容翻攝)

2024/03/19 22:5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警局觀察,具全國知名度的幫派,近年「借牌」給地區角頭,接收舊有角頭勢力,並以幫派知名度吸收年輕人;宜蘭縣鄰近雙北,因此成為幫派覬覦插旗目標。警方於是以首腦為目標,經系統性蒐證,去年搗破竹聯幫弘仁會宜蘭分會,帶回吳姓分會長、兩名副分會長和幹部等人,前後共查緝159人。

宜蘭縣警局表示,2020年開始,就6波掃蕩竹聯幫弘仁會吳姓宜蘭分會長旗下黨羽,2022年成立掃黑專責隊,系統性蒐證,2023年發動兩波掃蕩,帶回吳姓分會長、兩名副分會長和幹部等人,前前後後總共查緝159人。

警方說明,過去多逮到組織基層人員,成立掃黑專責隊後,以「同心圓」的方式蒐證,即鎖定「首腦」偵查,再往外擴大,蒐證親信幹部和其餘手下。

警方觀察,幫派採公司化經營,隱匿幕後首腦身分,並拓展多種事業,例如同時經營網路賭博、暴力討債、高利放貸等;另為規避刑責,喜歡找未成年犯重案。

偵查遇到不少困境,不少幫派首腦有了生意和資金後,積極參與地方政商社團,並從事公益活動漂白,也有恐嚇被害人和解的情況,增加警方搜報難度。

警方表示,過去遇案短期蒐報,缺乏系統性和長期型的聚焦蒐證,難以深入掌握集團核心架構和關鍵犯罪事證,縣警局在2022年10月成立掃黑專責隊,佐以科技偵查技術,去年收網瓦解弘仁會宜蘭分會,接下來也會持續關注縣內動態,維護治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