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漁船金門東碇翻覆 海巡署長周美伍:海巡與駐軍協助搜救

金門海巡人員及東碇島守軍與中國海事單位在東碇島海域進行搜救中。(海巡署提供)

金門海巡人員及東碇島守軍與中國海事單位在東碇島海域進行搜救中。(海巡署提供)

2024/03/14 11:56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金門東碇島附近海域上午6點多發生中國籍漁船翻覆意外,中方在周邊海面搜救,我海巡單位也派遣船隻協助搜救。海巡署長周美伍上午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中方已尋獲4人,其中2人身亡。

周美伍表示,我方於上午6時2分接獲中國海事中心通報我方國搜中心,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海里處沉沒,船上5名船員待救,海巡署立即成立應變中心,指揮金馬澎分署、金門巡防區,及海巡隊派遣4艘巡防艇前往救援。

周美伍指出,當下便與中方聯絡,並跟滄州海事及福州海上搜救中心確認是6人還是5人,最後確認是6人,當下便有1艘35噸艇前往救援,隨後再從料羅派出2艘100噸艇、1艘35噸艇前往,並於7時2分抵達搜救。

周美伍補充,當下因為翻覆處僅具東碇1海里,因此當下他便指示東碇守備全部於岸際搜索,因為這個距離是可以用高倍鏡觀望的,觀察到有1人在東碇島西南角海域,當下被官兵想下去搜救,「但很不幸無生命跡象」,因此交由中方帶回。目前已派潛水人員下水進入船艙搜救。

林楚茵詢問,中國是否有一方面出動救援,但夾帶偵察的可能?邱國正回覆,不是不可能,但當下不會馬上認定,需要保持監控和情報交換來確定。

邱國正指出,當下便啟動聯合情偵監系統,並將島上官兵的沿岸觀察納入。中方也派出搜救機搜救,但已確定非軍用,完全是人道方面處理,那怕在撈上來後,我們也會進行人道協助。

周美伍強調,如果沒有與對方有良好的溝通,今天這件事不可能這麼順利處理。當這種緊急事故發生後,可以第一時間互通有無。

周美伍說,救生救難本來就是他們的本務,而且金廈水域很狹窄,救援要看水流。今天的水流向東,有2節流速,一般潛水人員只能在1節流速時下水,但他們還是加裝安全索等防護裝備下水救援。目前最新狀況,因為水流的關係,漁船已逐漸往東碇溪南岸際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